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两周岁,奔跑吧试验区
2015-02-10 10:20:31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新一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为两周岁的昆山试验区奔跑增添了新动力:今年1月7日,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小刚上任后首次调研就是走访我市部分台资企业并主持召开了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鼓励台企利用好昆山试验区这一载体,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随后,徐惠民又率有关部门负责人赴京拜访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台办领导,汇报昆山试验区建设情况;2月4日,杜小刚首次率团开展经贸交流活动,目的地选择了台湾,向台湾政学商界再次推荐昆山试验区。

两周岁,一个挣脱襁褓的孩子,正以奔跑的姿态,张开双臂,拥抱未来。

每一颗种子

都蕴藉破土的魔力

昆山台一精密机械是一家典型的中小台资企业,隶属于台湾台一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专业开发设计生产EDM放电加工机和CNC加工中心机。虽然其产品技术水平较高,也具备一定市场占有率,但由于缺乏可抵押的资产,融资渠道有限,发展一直受到制约。

去年,企业了解到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政策后,及时进行集团双向借款备案,通过台湾地区集团成员企业借入人民币600万元,借款利率仅为2.3%。有了资金作保证,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并在2014年设立了600平方米的展销中心,向更高目标发力。

一颗颗金融创新的种子,产生了强大的爆发力,也带来了一连串积极的反应。去年12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再次赋予昆山试验区新的金融新政,人民银行支持昆山试验区内台资企业直接向台湾银行机构借贷人民币。昆山试验区现有金融政策只是规定昆山台企只能向台湾企业集团内部借贷人民币,也就是人民币虽然在两岸间流动,但仍限制在集团内部循环。这次联席会议赋予的金融新政把两岸间人民币流动范围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满足了昆山中小型台企对人民币资金的需求。据介绍,这将进一步促进对台引资、加快台企转型升级、推动总部经济建设,也将吸引更多的台湾金融机构到昆山来发展。

在昆山试验区这块创新“试验田”里,更多的“金种子”已在这里布下——

2月6日,台企昆山柏承科技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昆山第9家进军两岸资本市场的台企,截至目前,9家台企累计从两岸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近27亿元;昆山天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获省商务厅批准设立,成为首家外资商业保理公司,金融供应链不断延伸。据商务局局长张峰介绍,两年时间,商务部门牵头的创新领域涉及很多方面:开展两岸冷链物流产业交流合作、推进商业保理业务、扩大外商投资审批权限、开展全球检测维修业务试点、推动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建设、加快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两年间,昆山试验区布下的“金种子”,为奔跑积蓄了强大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试验区 昆山 台企

上一篇: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2014年工作报告
下一篇:昆山之路 再出征 从头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