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2014年工作报告
2014-12-22 09:32:00   来源:昆山台协秘书处    点击:

2014年,台协会发挥了沟通政府与台商的桥梁作用,努力为会员排忧解难,促进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促进昆台经贸文化交流,奉献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工作报告如下:

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2014年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贵宾、会员代表们:

大家好!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瞬间一年又过去。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十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届理事会向百忙之中拨冗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历年来为协会尽心尽力的历届会长、会务干部以及广大会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随着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昆台合作也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昆山台协会积极参与其中,作出了一定的贡献。2014年,台协会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台办的关心指导之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协助之下,发挥了沟通政府与台商的桥梁作用,努力为会员排忧解难,促进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促进昆台经贸文化交流,奉献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谨将这一年来工作报告如下:

一、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加强与本地各部门沟通联系,协助办好重大活动。

(一)积极组织与职能部门的联谊,搭建政企交流良好平台。2014年,协会积极组织台商与环保、劳动、质监、教育等职能部门互动活动,近20场次。主动宣传转型升级、安全生产、上市融资、人才奖励、科技研发、品牌建设等各方面的新政策,使协会成为各项新政宣传的窗口。对地方政府及各部门需协会协助的事项都全力配合。

(二)配合昆山各类活动,为地方建设贡献力量。积极参与筹办各类活动,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如:组织会员参加 “2014年昆山国际老字号精品展系列活动”、“2014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等,协助会员企业拓展市场,积极配合参与“第三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动”,“两岸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及交流会活动”等。

二、认真倾听会员心声,服务广大会员单位,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交流。

(一)服务协会会员,解决会员实际问题。2014年,在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已为500余位台籍人员办理了驾照换证手续,便利高效的服务受到台商们的一致好评和称赞。协会公共关系委员会及各分区注重倾听会员心声,收集台资企业所反映的各类问题,并积极向上反映,做好跟踪处理工作,敦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D区陆家分区就缓解黄浦江交通堵塞问题提报了议案建议并被采纳,为分区会员企业和昆山民众出行问题排忧解难。G区张浦分区与张浦镇司法所联合成立了昆山市张浦镇台商投资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更好的处理会员公司的各类纠纷。

(二)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帮助企业规范经营。2014年10月,协会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集中力量帮助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标准、改善设备设施及工艺流程,引导企业观念思维的转变,规范管理,步入正轨,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让企业得以规范经营。目前,安全生产委员会已着手展开各产业类别示范企业评比、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环保、消防、安全等方面检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宣导。自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以来,各分区相继召开了安全生产类讲座或宣导。如:J区锦溪、周庄分区以参观安全生产样板企业的“见学”形式,积极宣导安全生产。

(三)安排台生就学,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为更好的做好台商子女就学工作,协会与教育局联合举办专题座谈会,就台商子女入学等问题听取广大台商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相关工作。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发出台商子女就学调查函,统一汇总登记,按照沟通协商、尊重意愿和就近的原则,统一安排就学。2014年,在教育局的帮助和支持下,协会积极与昆山本地学校、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华东康桥国际学校等沟通协调,共帮助289名台生就学,举办2014年港澳台侨模拟考试2次,昆山中学港澳台班于11月开班。

(四)认真开展各项工作,拓宽协会服务平台。在组织内务委员会和各分区的共同努力下,协会会员数增至1435家,比2014年初增长了6.4%。财务事务委员会保障了协会经费收支平衡并有所盈余,协会将活期存款改为理财产品,收益最高可达4.8%。文化宣传委员会印制了第十一届台协会员名录,积极推动昆山台协网、官方微信、《昆山台商》杂志三位一体的宣传平台建设,截止到2014年12月15日,昆山台协网访问量为163290人次,历史累计192537人次,微信关注数2055,编印杂志12期。(可扫描封面处二维码,随时了解协会动态。)

(五)推动分区建设,改善协会服务方式。协会以会员企业所属地划分12分区,各区内部、分区之间积极联络沟通,更好的服务会员,有效地开展特色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效能。A区千灯淀山湖分区与中兴大学合办“台商升级讲堂”,邀请著名学者分享经验,与会员深入探讨交流。B区花桥分区长期致力于环保活动的推动,每月与花桥范围内的各社区举办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宣导环保理念。C1区开发区分区秉持关怀每一位会员的理念,主题活动多以亲子家庭为主,让会员在忙碌工作之余,放松享受亲子活动的乐趣。C2区兵希分区设有会员专门服务处,以周到细致的服务,积极搭建会员交流平台。C3区蓬朗分区积极开展以蓬朗为目前昆山唯一试点单位的警企协作,协作队伍达150人,体现台胞对昆山的认可度及贡献度,增强台企的向心力与凝聚力。I区巴城分区成立阳澄湖自行车队,积极开展绿色环保骑行活动,以生活、工作等全方位积极组织会员活动。

三、充分发挥助推力,全力配合相关举措,大力协助企业转型升级

(一)协助宣传昆山试验区,推介转型升级新载体。昆山不断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不仅为两岸产业合作对接提供了绝佳平台,而且为广大台商发现商机、创造财富提供了重要机遇。协会将通过转型升级委员会继续协助昆山试验区的宣传工作,并大力推介两岸青年创业、两岸健康产业园等全新载体,让广大台资企业知晓昆山试验区在研发服务、金融服务、检验检疫、人才、创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增强企业转型升级信心和决心。

(二)精心举办培训课程,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积极配合台办、台湾电电公会和台湾进出口公会举办各类讲座近70场,如:《台商在大陆营运管理常见问题与应对》、《转型时代领导者的首要核心能力带领创新与改变》、《2014年最新税则调整及上海自由贸易区政策解读》等。一系列讲座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受到了会员的普遍好评。

四、充分发挥影响力,积极推动各方交流,提升昆山和台协会形象

(一)充分发挥纽带功能,助推昆台全方位交流。协会充分发挥在岛内的良好政商关系,积极助推昆台经贸文化全方位交流。一方面是“热情请进来”。热情接待台湾各类团体来昆。凡是来昆考察投资环境的台商,协会都积极主动地提供良好的服务。另一方面是“积极走出去”。积极协助昆山办好在岛内举办的重要经贸文化活动,包括“台湾江苏周”等活动。

(二)加强与各地友会交流互动,扩大昆山台协会影响力。凡是各地友好台协会邀请我会参加的活动,商务活动委员会都会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共襄盛举。2014年,协会应邀参加了上海、东莞、深圳、嘉兴、南京、天津、惠州等共计16家友会的庆典活动。此外,李邦欣会长还应邀参加全国台企联片区联谊活动。

五、充分发挥凝聚力,精心组织各项活动,积极投身“精神家园”建设

(一)组织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台商业余生活。各功能委员会和各分区经常举办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为增进会员间的情谊与合作提供了机会。联谊服务委员会支持高尔夫球队、羽毛球队、网球队、慢速垒球队等开展活动。其中,高尔夫球队获得“2014年江苏省台商高尔夫球联谊会”总杆冠军及净杆冠军,慢速垒球队获得“2014年慧聚妈祖杯”公开组冠军。青年会也积极举办各类休闲娱乐活动、企业分享沙龙,借台籍青年联谊的契机,建立会员间良好的友谊,促进商业上的合作机会。妇慈会积极开办各类才艺班,为会员提供各类怡情养性、增进才艺的机会。

(二)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协会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树立了台商群体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今年,协会发起设立“昆山市台企慈善基金会”(暂命名),基金会将以“汇集昆山台企之大爱,增进两岸社会之福祉”为宗旨,集结众多台企、台商之力,奉献爱心、及时行动、回馈社会,用感恩情怀协助弱势族群,帮台企职工困难家庭渡过难关,助困难学子免于经济困境而失学。2014年,妇慈会赴昆山各敬老院、福利院、爱心学校慰问,定期举行探视活动;举办台商助学餐会,并向42位清寒学生发放助学金。B区花桥分区配合曈欣公益,出资资助新疆贫困地区21名孩子。H区周市分区与周市妇联联合举办“慈爱在我心中-2014年周市爱心义卖活动”。这些义举,体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之爱和手足情谊,拉近了台商与本地民众的距离,也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台商精神家园”建设。昆山提出打造以“宜业、宜居、包容、认同”为主题的 “台商精神家园”,让广大台商台胞在昆山放心创业、开心生活。协会积极参与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动,组织举办2014年昆台乐乐棒球夏令营暨“富邦金控杯”海峡两岸乐乐棒球交流赛 ,进一步促进昆台文化融汇、感情融洽。协会继续支持慧聚天后宫及慧聚广场建设,举办“慧聚妈祖回娘家”活动,增强信俗文化的感召力。努力打造台湾特色街区,继续发扬台湾特色文化。各分区更是开展相关文化活动,为昆山建设“台商精神家园”贡献心力。F1区玉山分区、F2区城北分区大力推动高新区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两区联合举办了书画品鉴会、绿色骑行烧烤等丰富活动。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然而我们的工作中尚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持为会员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做好服务会员的工作,反映台商心声,配合政府的新举措,切实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继续发挥台资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创昆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创新局面。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市 台湾 工作报告

上一篇:安全只有更好 没有最好
下一篇:两周岁,奔跑吧试验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