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完善的产业链 强劲的国际竞争力 昆山自行车能卖出汽车价
2014-12-18 15:29:41   来源:《昆山台商》2014年11月刊    点击:

昆山是中国大陆主要的自行车生产基地,已经形成了从产品创新、质量检测、外部监管等方面形成了独立体系,产品出口均价达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至3倍。

20多年发展不断完善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昆山自行车产业链的发展轨迹:

1992年10月,捷安特、禧玛诺落户昆山。

1993年2月,好孩子正式生产儿童自行车。

20世纪90年代,一批以建大、耀马、世同、荣轮为代表的台湾自行车整车及配件企业落户昆山。

2000年起,捷安特从山地车开始,材料从最初的碳钢管到铝合金,再到高端的碳素纤维,逐渐占据各细分市场全国第一位置。

2007年,捷安特核心供应链团队G-TEAM正式成立。

2007年,来自西班牙的中高档自行车品牌ORBEA落户昆山。

2010年,昆山开发区、检验检疫局、协会及行业企业联合建立的出口自行车产业集聚检验检疫监管示范区开始创建,示范区范围为开发区,并于同年通过省级验收。

2010年9月19日,捷安特中国总部、研发中心暨碳纤维科技项目的奠基仪式标志捷安特公司中国区域总部的设立正式启动。

2010年11月,昆山“好孩子”童车瞄准国际市场绿色潮流,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转型升级,在昆山各级部门的推动下,在港交所上市,拥有了更多参与国际竞争的“本钱”,时任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夸赞“好孩子”是“中国的好孩子,也是世界的好孩子”。同年,“好孩子”还荣获第十届全国质量奖。

2011年,检验检疫局主推的供应链质量风险管理在示范区龙头企业捷安特、好孩子等企业配合下在区内外开展,组织供应商质量保证能力评估、高风险原材料验证等活动。

2013年,出口自行车产业集聚检验检疫监管示范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并于同年7月在沈阳获授牌成为全国首批九个“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之一。这标志着昆山自行车产业从产品创新、质量检测、外部监管等多个方面形成了独立体系,一个近乎完美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自2010年起,示范区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674项,实用新型574项,设立或扩建研发中心15个。截至2013年底,昆山现有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儿童自行车、三轮车、独轮车、推车、滑板车、电动玩偶车等及其零件生产企业100余家,投资总额约6亿美元,年工业生产总值约220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企业72家,进出口总额16亿美元。而示范区内的31家企业的出口金额约占全市的95%。特别是2013年,昆山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出口总额增幅达12.7%。

2014年,以龙头企业、检测机构、协会、高校、政府、检验检疫为主要构成的全国首个出口工业品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在“2014中国自行车文化节”上正式成立。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链

上一篇:实力释放强引力 昆山六连冠 再出发
下一篇:安全只有更好 没有最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