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坚持开放融合 力求拓优增新
2016-01-11 10:26:1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开放型经济是昆山发展的最大亮点,沿沪对台是昆山开放型经济的最大优势。这是昆山立足自身特点、抢抓发展机遇形成的特色。

开放型经济是昆山发展的最大亮点,沿沪对台是昆山开放型经济的最大优势。这是昆山立足自身特点、抢抓发展机遇形成的特色。面临新形势、新常态,昆山将始终坚持开放融合,以积极开放的姿态,抢抓重大机遇,打造发展亮点,为昆山新一轮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积极开放,融合发展。一直以来,昆山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走出了一条以开放型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昆山之路”。其中,充分发挥沿沪对台优势,做足做大沿沪对台文章,成效显著。一方面,昆山以积极的姿态,深入研究上海,始终紧盯上海,把融入上海、配套上海、服务上海作为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昆山加大与台资、台商的合作力度,成为台企在大陆生根落户的首选之地,赢得良好口碑。积极开放的姿态,为昆山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是“昆山服务”这一品牌制胜的法宝。

抢抓机遇,拓展优势。积极开放是基础,抢抓机遇是关键。新常态下呈现新形势、新特征,也凸显新机遇。抢抓机遇,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的竞争新优势,是昆山新一轮发展面临的考验。抢抓机遇不是蛮抢蛮干,而是要对自身实现精准定位,实现优势拓展。为此,昆山要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经济结构调整、载体平台建设等机遇,加快形成昆山开放型经济新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集聚优势。

源头创新,打造亮点。开放融合是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我们应始终牢记,外力的注入只有不断内化为内生动力,才能推动昆山经济提质增效、内涵发展、融合创新。当前,不断完善制造业、服务业领域的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在对接沟通中找到“契合点”,在互补互动中找到“融合点”,在差异竞争中找到“突破口”,在竞争中凸显“制高点”,努力实现源头创新,才能支撑起昆山发展的资源优势、创新优势和制度优势。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亮点,将为“昆山之路”从头越,建设“强富美高”新昆山注入更强大的发展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坚持开放融合 力求拓优增新

上一篇: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下一篇:昆山:转型发展首抓“第一资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