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转型升级的“昆山样本”
2016-02-22 10:00: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

2015年年初,昆山推行“六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一年来,“老树开花”“腾笼壮鸟”“插柳成荫”作为昆山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指导方针,是企业家们常念叨的词。

90公斤的金属导线桶,“轻松”地被机械手抬起来,“交给”一辆辆来回穿梭的自动牵引车……流水线上不见工人,只有1名程序操作员。在江苏昆山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沪光”),“机器换人”成为了现实。

2015年年初,昆山推行“六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在新常态下,过去的‘红利’已经无法支撑昆山未来的发展,资源、生态‘天花板’倒逼我们转型升级。”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说,转方式、调结构是昆山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之策,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是昆山破解发展难题的唯一选择。

一年来,“老树开花”“腾笼换鸟”“插柳成荫”作为昆山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指导方针,是企业家们常念叨的词。

成绩已初显。昆山荣膺2015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和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两项第一”。在福布斯中国大陆创新力最强30个城市中,昆山位居11位,名列县级市之首。

机器换人破解劳动力困局

从茅草屋创业起家的昆山沪光董事长成三荣是昆山“机器换人”的第一人。他的企业生产的汽车线束是汽车的“神经系统”,昆山沪光有3600名员工,近几年,公司利润率被人工成本不断拉低。

他算了一笔账,“机器换人”投资近1亿元,减少473名工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近4000万元,两年多收回成本。1个机器人抵4个人,机器人一次性投入,10年不需要更换。他计划3年投入10亿元,工厂流水线全部实现智能化,员工控制到1000人,其中1/3搞研发,真正实现工业4.0。

成三荣坦言,“机器换人”是制造业的必然趋势,除了提高精度和效率,也带来了更多订单。

从1989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入驻,目前昆山已集聚4500多家台企。昆山70%的经济总量由台企创造,转型升级的重点工作就是让更多台资企业“老树开花”。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工委书记、主任黄健认为:“转型升级的主抓手是科技创新,昆山就是要在代工制造业基础上走出智能制造业的创新之路。”

“拥有记忆的杯子”只要轻轻放在收银餐盘上,就能自动计算出饮品消费额并收银;巴士驾驶台可以进行胎压监测、车道偏离、盲点侦测、防撞警告等测试……2014年年初,原本生产工业计算机的台企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在昆山成立了创新研发中心,每个月至少有20个新产品诞生。

“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是企业立足物联网、智慧城市产业发展的标志,也是扎根昆山、加快转型升级的见证。”该公司负责人说,研发中心可快速实现产品设计、打样、制造、测试一站式服务。

为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昆山市政府对“机器换人”技改项目给予补助。据了解,去年昆山有318个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200亿元,其中35个台企实施重大机器换人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一批企业完成技改投资超1亿元。富士康在昆山裁员一半,但产值却增加一倍。

机器人产业作为高端智能制造的代表,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将成为制造模式变革的核心和推进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发动机。目前,机器人产业已成为昆山十大产业之一,集聚了日本川崎、德国库卡、意大利柯马、华恒焊接等50多个国内外高端机器人项目,去年机器人及精密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超300亿元。

2015年,昆山产业工人数量比上年减少了两万人,GDP增长7%。

“腾笼壮鸟”为转型争取新空间

连续3年亏损后,黄亚福壮士断腕,果断转型。从一个五金门店做起,在销售达到20亿元后他创办了工厂——昆山迈致治具科技有限公司,聘请外籍高管,生产工装夹具,不料却亏损2500万元。

2011年,他结识了某国际知名品牌手机公司高管,关掉五金厂,转型搞电子信息产业,高薪挖人开始生产手机、平板电脑功能检测仪器。“把所有家当都押上了,放手一搏。”黄亚福庆幸自己的决断。

如今,他拥有一个300多人的科研团队,与华为、微软、谷歌等大公司合作,参与最前沿技术研发,产品可以测试手机的音频、视频、多媒体、电路板等所有功能。去年,他又开发了机器人集成系统产品,在台湾开了新公司。
和黄亚福一样,不少企业家在发展受阻后主动选择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昆山市政府也提高了准入门槛,实施腾笼换鸟战略。

年产100亿元项目送上门被昆山张浦镇副镇长、德国工业园主任秦微晰否决了,舍近求远,他跑到德国引来一个投资5000万欧元,年销售10亿元的项目。秦微晰解释说,100亿元的项目是代工,需要1万工人,资源耗费大,社会管理成本高,德国的项目是最先进的精密机械,附加值高。

“以前(招商)是工人越多越好,项目投资越大越好,销售额越大越好,但现在更倾向于消耗资源少,产出效益高的项目。”秦微晰说,“5年前,有1/3的项目会被留下,现在不到1/10。”

如今的昆山,更注重单位面积产值。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说,转型升级要算好土地、人口、生态、公共服务和差距五本账。

位于昆山高新区的通力电梯,300多亩的厂区,去年创造了177亿元的产值和17亿元税收。

昆山规定,至2020年末建设用地总量不超过2014年,除市政功能设施建设外,实现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零增长”。很多企业没有产出却占据大量厂房。昆山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牛鼻子,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尽可能变包袱为财富。

2011年,一家上市公司收购了一家亏损企业。“他们需要的厂房类似,我们进行嫁接。”不到两年,这家公司经过“重组嫁接,就地转型”,盈利3000多万元。

除了对破产企业进行“安乐死”,更多“三高一低”项目被纳入淘汰序列。政府及时收储或嫁接一批可能腾退的建设用地,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

据统计,2015年,昆山腾出发展空间企业151家,腾出土地5198亩,盘活存量用地6333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梳理全国城市排名,谁是昆山的标杆?
下一篇: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 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