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转型升级 勇当先锋 ——“昆山喜获两项第一”深度解读系列评论之一
2015-11-27 11:32:2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再夺全国百强县之首桂冠,稳居县域经济发展榜首。这是对“昆山之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践成果的检验,也是对昆山发展方向、发展质量和转型成效充分肯定

11月23日,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上权威发布。昆山喜获两项第一——2015年度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第一、2015年度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第一。这意味着昆山再夺全国百强县之首桂冠,稳居县域经济发展榜首。这是对“昆山之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践成果的检验,也是对昆山发展方向、发展质量和转型成效的充分肯定。

这是对昆山发展方向的印证。发展如激流勇进,不进则退。昆山的发展历史,没有参照模式可学,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是一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史,是一部披荆斩棘的创新史。多年来,昆山凭着一股钻劲儿、一股韧劲儿、一股干劲儿,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奋勇拼搏,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昆山之路”。多年来,昆山稳居百强县之首,引领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是县级市发展创新的“标兵”和“标杆”。两项第一的获得,是对昆山发展方向的印证,也是对昆山发展之路的再次认可。

这是对昆山发展质量的肯定。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是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科学发展理念的评价体系,也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讲效益、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还是环境友好、政府效率,昆山都排在了全国县级市的前列。一直以来,昆山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探索发展新路,用创新发展破解要素制约,推动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昆山不断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这是对昆山发展质量的科学评估,也是对昆山发展成果的综合考量。

这是对昆山转型成效的鼓舞。昆山要当好先行军、排头兵,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必由之路,也是昆山的自主选择和自觉行动。不转,就没有出路;慢转,就会被赶超。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谋创新,使昆山实现了出口拉动向投资、出口、消费协调发展的转变,实现了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走出了服务业、制造业协调共进的新路径。转型发展给昆山带来了诸多跨越——发展动力从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改革驱动跨越,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率集约型跨越,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跨越。

当前,昆山处于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始终秉承“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凝心聚力、突破创新,全面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力实现“昆山之路”从头越。(金燕博)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先锋 深度

上一篇:昆山服务转型期诠释新内涵
下一篇:提质增效 创新创业 ——“昆山喜获两项第一”深度解读系列评论之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