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冷链物流领“鲜”一步
2016-06-03 12:00:4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以两岸冷链物流合作试点为契机,大力推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壮大—

昆山冷链物流领“鲜”一步

近日,在位于张浦镇的昆山众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车间里,来自台湾全日物流公司的技术专家龚金永正忙着为工人指导技术;而由台湾专家叶文吉设计改造的仓储管理,则帮助众品公司大幅提高了货物流通效率。台湾专家赴昆山指导企业发展冷链物流产业,是昆山成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后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昆山自2014年8月被商务部、国台办发文确定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以来,积极开展两岸冷链物流合作试点,以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冷链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冷链物流载体、两岸冷链物流对接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昆山构建区域性先进冷链物流中心和台湾生鲜商品集散区奠定良好的基础。那么,确定合作试点城市后昆山冷链物流行业发展情况如何?发展还面临哪些瓶颈?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都成为整个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

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试点项目取得新突破

随着国内生鲜电商发展突飞猛进,冷链物流的需求非常迫切。据了解,台湾地区输往大陆的冷冻食品,原来通关时间长达6天,对食品保鲜度造成严重危害。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背景下,为加快两岸冷链物流合作发展,厦门、武汉、昆山等被列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如今从网上下单到收货,在48小时内完成已不再是难事。

目前,我市成功推动了2个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项目的签署,分别是昆山良中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台湾全日物流合作建设的昆山集配号餐饮食材电商产业园、江苏白杨湾物流中心与台湾冷链物流技术与服务联盟合作建设的两岸冷链物流(昆山)园区,其中集配号餐饮食材电商产业园已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这也是目前第二批试点城市中仅有的2个试点项目,我市的试点工作已经走在了第二批试点城市的前列。

据了解,集配号餐饮食材电商产业园总投资2.43亿元,主要为中小型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净菜加工企业、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食品企业区域配送中心等提供车间和冷库租赁、物流和仓储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是服务华东地区的餐饮代工基地。“产业园入驻企业中40%为台湾企业。”武汉良中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周向宏介绍,餐饮企业实现集成供应链服务后,整体运营成本可减少10%至15%。而两岸的合作方式也从设备逐步扩大至先进技术、运营模式和管理标准等,产业园不再是单一建一个冷藏库,而是借鉴台湾经验,从产销、加工、储运到通路等,共同串接成完整的冷链物流产业链。未来,产业园将成为华东地区食材供应链集成服务枢纽中心和食材跨境电商华东分拨中心,年总产值有望超过20亿元。

冷链企业聚集度低,行业面临供给侧改革

事实上,早在成为试点城市之前,我市已经开始布局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众品物流作为我市冷链物流产业重点企业,成立于2011年6月,总投资13.3亿元,规划建设19.72万平方米的冷链物流中心及2.2万平方米的展示交易中心和配套物流中心,涵盖仓储、配送、检测、信息、物流金融等功能,可储存肉类、面点类、果蔬、乳制品等多种产品。目前,该公司有两座共计40万立方米的冷库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自有及整合各类冷藏运输车200余辆,提供温控仓储和运输、城市分拨与配送,集采与分销、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咨询服务等一体化服务。

除“众品”外,目前昆山还有苏州天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宇培速通物流有限公司昆山运营中心进入实质性运作。然而,在冷链物流行业的软硬件建设不断提升的同时,昆山也看到了自身在行业发展中的不足。“现在数得上的也就这几家企业,项目不足仍是目前昆山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昆山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同时,昆山冷链物流企业多以单纯的仓储和运输服务为主,还面临同质化竞争问题。不过,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和中高端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客户需要产品标准化和产品溯源化的需求将越来越明显。

除此之外,行业还存在着产业链各环节质量不高和标准难以统一等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客户和用户对食品冷链产业链各环节的规范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现有冷链产业链涉及的冷库、运输、终端存储很难达到统一规范的要求和标准。同时,冷链物流人才缺乏、运营管理成本上升、无序竞争等行业问题也阻碍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利用试点城市红利,昆台合作领“鲜”一步

有预测表明,未来5年,大陆冷链物流投资将新增2000亿元人民币,2020年冷链物流产值则可高达2.2万亿元,带动相关设备业商机2000亿元以上。昆山台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台商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更应以宽广的视野来把握两岸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融合产业链,让两岸企业实现双赢,冷链物流行业或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

据了解,为推进试点工作有力开展,昆山市结合台湾工研院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研究院的建议,制定了《昆山市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工作方案(草案)》,明确了试点目标。目前,我市已形成了试点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多次召开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专题会议,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就试点相关事项进行讨论,提出了建立工作机制、给予政策支持、落实资金保障、制定试点规划等措施建议。比如在《昆山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5~2020年)》中,对现代物流企业,按企业的规模及发展情况,经评审后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

对于行业下一步发展,昆山商务局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推动试点项目建设运营。对于试点项目,主动跟踪建设进度和招商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保障其顺利完工运营。推动建立两岸冷链商品快速流通机制。借鉴、学习厦门、天津等首批试点城市的“绿色通关”机制,发挥“昆太联动”优势,探索利用太仓港建立两岸生鲜农产品等冷链商品的畅行通路。推动现有冷链载体对台深入合作。利用试点的契机,推动我市现有的众品、天环等大型冷链物流企业与台湾的深层次合作,引进台湾先进的冷链物流技术,提升冷链物流管理水平,拓展业务范围。推动提升冷链设备制造水平。通过引进台湾先进的冷链设备生产技术,结合我市的制造业优势,推动台湾冷链设备技术在我市实现量产化。

 

相关热词搜索:冷链 物流 昆山

上一篇:“大转型”绘就发展上扬曲线
下一篇:不断开辟“昆山之路”新境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