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安全生产】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2015-04-23 17:46:20   来源:《昆山台商》2015年4月刊    点击: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感谢台商杂志厚爱,发表个人对安全标准化建设看法,文中若有不得体之处,恳请读友海涵。

细细回想2011年高鼎精细化工(昆山)有限公司刚开始要推动标准化体系时,我心中纳闷,不是已经有ISO14000与18000的体系了吗,何必再弄一个呢?这样不会很复杂吗?另外日常管理不就是企业内部的事吗,怎么还要做个标准化呢?

但既然有通知文件,公司要求落实推动建置,那就做吧!自从做完后,想法就不一样了(可见公司的要求多关键)。

比如说,观念中要给有职业危害岗位职工发防护用品。我认为有发,可是常搞不清到底要发哪些岗位,要发什么,大概就是手套、口罩吧,一直糊里糊涂。

比如说,特种设备人员要持证上岗。不就是叉车、锅炉房人员吗?事实证明不只如此。

还有其他情形,不胜枚举。可是在做完标准化后,就系统有效地管理起来了。

为何会发生这样的理解落差呢?简单的说:一知半解,不够专业。对比推动前后真的有很多差异点。推动前:

因为不够专业——日常管理事项东掉西落。

因为不够专业——受检查时被动发现缺失。

因为不够专业——如何改善缺失人云亦云,更甚至白花钱……

所以经常在干一些善后的工作。这些都是与绩效无关的事。工作如果一直在善后,就如同产品质量一直不稳定。那企业还能继续发展壮大吗?问题的核心点没解决,只是得过且过,难道相同问题不会再次发生吗?我想答案都是否定的。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迎头赶上急起直追。

脑海中记得曾经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立足大陆。胸怀世界”。过去我们来到大陆发展,可能可以凭借着在台湾早一步经济发展所拥有的技术、资金或者管理素养(个人理解为软实力)。时至今日上述三个要素,除非您是科技含量很高端的企业,不然前二项已然不是企业能立足大陆优势项。换句我个人理解的话说:“办企业就像打拳赛,以前打资格赛,现在打淘汰赛。”只要掌握些技术、人脉、资金就可以开办企业的环境,就是资格赛的环境。进入淘汰赛后,如何在场上继续比赛就是首要目标了。

2014年下半年密集出台了新《安全生产法》、新《环保法》等,不仅在要求的项目与标准上更加明确的提高,更强化了法在执行时的力度。这个力度与企业能否存续息息相关,不可不清楚。从更正向观点解读推动安全标准化建设,过往我们企业因为了推动各项体系认证如ISO9001, OHSAS18001,TS16949……取得与其他企业的优势差异。为何不让我们再一次发挥我们的专长,提高我们的优势呢?

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特点

(1)管理方法的先进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是企业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预测预警分析、事故情况、安全绩效评定等及时、动态地实现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连续不断地开展PDCA的动态过程,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具有管理方法上的先进性。

(2)内容的系统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从目标、组织机构和职责、安全生产投入、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培训教育、生产设备设施、作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职业健康、应急救援、事故报告调查处理、绩效评定持续改进等13个方面提出了比较全面的要求,具有系统性和全面性。

(3)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对13个核心要素提出了具体和细化的内容要求,使企业在贯彻安全生产标准化时有较强的实用性、可操作性,规范了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流程标准等。

(4)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总结归纳了已经颁布的多个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中的共性内容,提出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共性要求,比较适应公司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又避免了各单位的规范制度缺少横向协调、自成体系的局面。

(5)管理上的量化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归纳了传统标准化量化分级管理的思想,有配套的评分细则,在自主评定和外部评审中,根据对比评价定级结果,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各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便于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和完善。

如何进行安全标准化建设

⑴组织学习培训:各类人员分层次培训,全员学习贯彻符合本企业类别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其中,要重点培训有关人员,对少数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养企业自己的骨干力量,以便尔后对本企业内部的领导、员工进行培训。

⑵成立领导小组:成立标准化推动领导小组,提供人力、物资资源。

厂长、经理任组长,生产主管任副组长;各单位、部门、工会领导为成员。各单位成立相应考评组,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有专业人员、安全员和工会代表。

⑶部门职能分解:根据规定,结合实际,做好部门、人员职能分解。在理解《考核评级标准》的基础上,按“分级管理、分线负责”的原则对各单位(部门)进行明确分工,明确各自所承担的项目。

⑷全面排查评价:全面开展排查,摸清企业现有安全状况水平。对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和各行业别通用规范的要求,以危险化学品行为为例,共计12个A级要素、57个B级要素、412项企业达标标准,对照公司现有规章制度,查漏补缺,持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体系,现场管理方面,可依基础管理、设备设施、人员作业等进行分类,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全面排查;找出现存的全部问题或不符合条项,掌握本企业的安全状况处于什么水平。其他行业对照标准进行。

⑸编制整改计划:依据确定的目标,针对排查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按确定的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计划表。内容要包含(序号/存在问题/目标值/资金/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期限/完成日期)等。

⑹落实整改计划:强化落实整改措施计划,确保目标实现。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加强领导,确定达到目标的时间,确定对各单位完成目标值的奖罚办法;要严格管理,严格考核、奖罚兑现,确保目标实现。

⑺企业正式自评:考评组进行自评,整理有关资料,编写自评报告。企业要成立专业考评组,明确组长、副组长及各专业考评人员。制定正式自评计划表,确定对各单位的考评时间。召开考评首次会议;宣布考评组成员、分工及考评计划;按照《考核评级标准》进行现场检查、考核评分。各专业组汇集考评情况,召开末次会议,考评组长宣布自评结果。无经验企业,建议可邀请有经验外部人员协助考评(如同聘请外稽老师),培训企业自评经验。

⑻企业申请考评:企业根据自评结果,整理、规范自评和评审申请的有关材料,按照《考核评级办法》中的有关要求,向安监局评审机构提出书面评审申请。在评审前和评审过程中,企业要做好与评审机构的配合工作。评审时,考评组将以企业在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过程中是否“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有效”作为主线,考核其综合效果并作为问题分析的主要依据。

⑼专业考评整改:针对外部评审单位专家所提列考评意见,落实整改完善,制订整改计划表,限期整改完成,并回复评审单位,取得标准化评级证书。

⑽持续改进:企业通过评审达标后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自评(建议可以结合企业内部定期内稽时间点一并实施),将自评报告上报安监部门,三年后申请延期复审。较重视的企业可定期邀请外部非官方评审人员进行外部稽核,对发现缺失提早自行整改,确保企业平稳运行。另外建议企业要求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相关人员加入标准化交流群。如QQ、微信等。可将运行中所遇问题进行咨询探讨,避免闭门造车。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保证企业安全发展的有效途径。公司通过实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使之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融合,成为一套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系统;通过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强化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实现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作业现场标准化和操作过程标准化。

(高鼎精细化工(昆山)有限公司    林志韦)

相关热词搜索:安全生产

上一篇:一带一路 蓝图绘就
下一篇:昆山:激活转型“第一动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