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之路 再出征 从头越
2015-03-11 17:00:1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从来没有哪种力量,能像今天这样被这座城市渴望;从来没有哪个声音,能像今天这样激荡在城市空间。

核心阅读:

今年以来,在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上,昆山:

● 研究制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并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发展目标和配套政策;

● 向全市领导干部、市台协会和重点企业负责人荐读《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启迪思维、凝聚共识;

● 优化细化转方式、调结构发展思路,明确算好“五本账”、做好“三篇文章”;

● 积极抢抓上海自贸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机遇,在区域创新上力争形成新突破,努力回答好总书记提出的“下一步发展路子怎么走”这个时代命题。

从来没有哪种力量,能像今天这样被这座城市渴望;从来没有哪个声音,能像今天这样激荡在城市空间。

2015,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一幅幅画面犹在眼前: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发出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动员令;今年年初,省委书记罗志军在苏南市县座谈会和省“两会”上多次强调苏南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摆到核心位置,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招”、最大“绝招”;苏州市“两会”期间,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指出,昆山要在新起点上整装再出征,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再迈新台阶。

千言万语化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8个字,不仅寄托着党中央、省委、苏州市委领导的殷切期盼,也成为昆山打造经济“升级版”、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的必然选择!

记于心、践于行。当前,市委市政府研究制订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呼之欲出;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向全市领导干部、市台协会和重点企业负责人荐读《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进一步启迪思维、凝聚共识;优化细化转方式、调结构发展思路,明确算好“五本账”、做好“三篇文章”;积极抢抓新机遇,在区域创新上力争形成新突破……系列举措,将转型升级的士气凝聚得更足,将创新发展的战鼓擂得更响!

再出征,从头越!昆山正在换个姿势领跑。

 

定方向: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走出的“昆山之路”,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地超过了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8708.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63.7亿元、进出口847.9亿美元……这座县城的经济总量甚至超过了很多地级市。

然而,在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昆山干部群众也清醒地认识到“尺有所短”。正如徐惠民书记在市委全会中所分析的——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坚持问题导向,方能行稳致远。多年来稳居百强县之首,昆山能否在从头越的新征程中续执牛耳?

在昆山发展的关键时刻,石泰峰书记于苏州市“两会”期间来到了昆山代表团,勉励昆山:从头越,就要将过去成绩归零,在新的起点上整装再出征,推动“昆山之路”转型升级从头越、深化改革从头越、生态文明建设从头越。

起笔落墨之时,前进航标已经确立。2月的昆山市“两会”上,与会的市领导和代表、委员开诚布公、直入主题,在不断勾勒、研讨昆山发展新蓝图、新举措的同时,也向社会各界展示出市委市政府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坚定信心和不懈追求。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的思想、激发企业家的积极性,徐惠民书记最近专门向全市上下推荐了《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冀望每一个转型、创新的参与者能在阅读中得到感悟和启迪,能体会到内心不断涌动的力量。

“看了书、充了电,思想得到触动、理念得到提升”,这是很多干部在读完这本书后的感慨。正如市发改委主任宋德强所说:“工业4.0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昆山转型升级从头越,关键还是要先人一步,瞄准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方向,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率先突破,推动主导产业智能化、高端化,新兴产业精益化、规模化,服务产业集约化、品牌化,现代农业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当前,台企转型升级,最现实的是技术装备水平的改进和新品开发能力的提升,但最关键的是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型升级。”市台协会会长李邦欣说,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广大台商要坚持依法依规地来治理企业,专注于自身的转型升级、致力于企业的永续发展,推动产业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不为名所惑,不为量所困。昆山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区镇干部、市台协会会员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在对“工业4.0”的讨论和分享中,涤荡着思想、凝聚着共识,头脑风暴之后方向更加明确,一幅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时代画卷,正在万众一心挥毫泼墨间渐成风景。

 

明思路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革新提升的自我涅槃

今年以来的60多天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足迹遍及全市4区8镇12个板块,无论是调研走访、基层座谈,还是开会研究、制定方略,念兹在兹的是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奔波谋划的是“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新方略。

解开思想扣子,迈开发展步子。围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全市上下革新提升、自我涅槃的共识逐步形成,算好“五本账”、做好“三篇文章”的转方式、调结构思路逐渐清晰。

所谓“五本账”,即算好“土地账”“人口账”“生态账”“公共服务账”和“差距账”。而做好“三篇文章”,就是要按照即将出台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总要求,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和改革驱动转变。加快高端人才、高科技企业引进,以达到“插柳成荫”的效果;鼓励现有企业包括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以收到“老树开花”的成效;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达标企业,以实现“腾笼换鸟”的目的。

乘转型东风,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紧布局,京东、亚马逊、唯品会等一批电商“大鳄”抢滩昆山,为昆山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注入新动力。在唯品会(昆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紧张地包装发货,销售中心的打印机正在忙碌地打印发票,日均20余万件产品从昆山发往全国各地,去年实现销售达85亿元,纳税1.2亿元。更可喜的是,随着电商“大鳄”的进驻和本土电商的兴起,催生了一批行业集聚性强、专业特色明显的本土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现代物流产业也随之风生水起。

“有了市级层面的行动计划,重点发展什么样的产业、重点支持什么样的企业、如何开展针对性的特色服务,干部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市经信委主任陶林生说,今后要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在信息化和工业化“双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驱动”、新兴产业增量扩张和传统产业存量提升“双并举”、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双提升”、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双到位”、运行调节和要素协调“双保障”上狠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新常态下昆山工业转型升级的新途径。

“五本账”“三篇文章”思路明确、路径清晰,也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的认可和点赞。位于周市镇的萨驰华辰机械有限公司,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加快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公司副董事长曹宇中说:“如今,装备制造业企业对服务有了新认识,把服务经济当作一个产业,当作企业盈利的一个新增长点,实现‘两条腿’甚至‘多条腿’走路。”像萨驰华辰一样,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昆山内外资企业转型升级正风起云涌。

 

重践行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下一步发展路子怎么走”的必答题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如何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与其说破嘴皮子,不如干出新样子。

今年以来,昆山全市上下正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格局、创新驱动发展大战略的高度,积极抢抓上海自贸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机遇,整装再出征,凝心聚力以新的实践,努力回答好总书记提出的“下一步发展路子怎么走”这个时代命题。

政府有想法,企业有办法。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大潮中,昆山内外资企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成为这座城市再出征、从头越的生动注脚。

曾经,“沪宁线上堵一堵,世界IT市场抖一抖。”这一传奇长久停滞在微笑曲线的底端。而今,前补研发、后强品牌,中间还转产利润率高的产品,昆山传统产业“浴火重生”,正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早前从事IT代工的研华科技公司,华丽转身之后,一跃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嵌入式产业电脑、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倘若问企业变在哪,走进该公司的协同研发创新中心即可解开谜底,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形态,在这里触手可及。据此,研华科技也成为省内首家获得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的台资企业。

在昆山,企业“老树开花”的案例不胜枚举,“下里巴人”变身“阳春白雪”式的凤凰涅槃频频令人眼前一亮。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校办民营企业昆山好孩子集团,20多年后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儿童用品生产、研发、销售的企业集团,不仅成功在香港上市,还收购数家国外同业巨头,招聘一批“洋打工”为研发提供支撑。2010年,该集团在花桥成立好孩子(中国)商贸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商贸总部,将好孩子童车事业部、小龙哈彼童车事业部等十大事业部整合到好孩子集团商贸总部内。公司全力打造的“好孩子星站”电商平台,吸引了彪马、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数十个顶级品牌,以此为渠道进入国内乃至世界各地的终端消费者家庭。2015年,好孩子(中国)商贸有限公司预计可实现销售45亿元、税收1.2亿元。

创新为梯,登高景致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昆山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的创新平台效应,全力以最优载体“抢最好的牌”。清华大学刘召贵博士2006年来昆山高新区创建的天瑞仪器公司,仅仅用了5年时间,就实现了由“一间办公室”到“一幢大厦”到“一家上市公司”再到“一个产业园”的“四级跳”,235名研发人员创造各项专利205项,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市科技局局长沈跃新说:“在推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我们要从天瑞仪器得到启发,深入研究如何‘插柳成荫’,进一步加大引进科技人才、孵化科技企业的力度,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小巨人企业队伍,为全市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企业转型升级时不我待,区域创新发展更是争先恐后。作为昆山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昆山高新区初步形成“一区多园”的创新空间布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科技生态新城和高端开放的创新经济体。目前,其核心区昆山阳澄湖科技园已经集聚了昆山杜克大学、启迪科技园昆山分园、昆山工研院、海外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基地等众多创新载体,是昆山创新资源最丰富、生态环境最优良的区域,也成为昆山创新驱动的强力引擎。

扬改革之帆、谋转型之策、行创新之道,既是一场艰苦的奋斗,更是一次豪迈的进军。奔跑在从头越的新征程上,昆山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昆山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昆山的明天,直挂云帆济沧海!

再出征、从头越,这个春天,昆山意气风发!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之路 从头

上一篇:两周岁,奔跑吧试验区
下一篇:一带一路 蓝图绘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