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激活转型“第一动力”
2015-10-16 08:48:4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在昆山,各类科技型企业“如鱼得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为665家,位居苏州市首位,占苏州全市的22 6%,成为推动我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经济增长新的亮点。

在昆山,各类科技型企业“如鱼得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为665家,位居苏州市首位,占苏州全市的22.6%,成为推动我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经济增长新的亮点。

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昆山才刚刚开题。如何让创新发展的动力更澎湃,市科技局从政策入手,激发创新潜能,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第一动力”。

良策奠定“基石”

抢占创新“风口”

面对新常态,如何让每个企业、每个创业者抢先一步,站在创新“风口”?昆山以世界的眼光、开放的胸怀、主动的姿态,打出一系列科技创新“组合拳”。

今年以来,昆山相继制定出台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以及财政、土地、规划、价格等4项配套政策。“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政策不少,但适合自己的政策不知道在哪里。”对于科技企业来说,“信息过量”一直困扰着他们。

“其实,一揽子政策送到企业,并非不可能;走出政策迷局,快速便捷、准确无误地找到符合自己发展需求的科技政策,也没有想象中复杂。”为破解政策困局,市科技局会同市转型办对全市11个区镇537家重点科技成长型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及数据采集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10余场,走访调研企业100余家,初步实现对企业发展状况的动态监测、需求信息的分析汇总。

有了脚踏实地的调研,新政良策为企所用便“水到渠成”。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先后制定《昆山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昆山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科技创新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土政策”,覆盖面从初创企业到小有成绩的小巨人企业。

“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市科技局局长沈跃新看来,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核心就是开展激励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新型科研机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区域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真正使经济社会发展转向创新驱动的轨道。

良策奠定“基石”,科技创新“临门一脚”作用日益凸显,不仅打通科技资源流动的渠道,还消除科技创新中的一个个“孤岛”,让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

鸣响“发令枪”

闯出“新天地”

好心办好事,如何让“好事”真正落地?4月11日,我市举行首场市级层面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政策宣讲会;4月22日,锦溪镇举办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政策专题宣讲会,巴城、千灯、张浦等镇也相继举办政策专题宣讲会……政策讲到哪里,科技创新声音就传到哪里。

“让更多企业知晓好政策,打破企业耳目闭塞的现状,是落实的第一步,政策的宣传工作是重中之重。”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宣讲,深入基层宣传科技创新政策。上半年,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活动20期,累计培训1500多人次。

和风细雨的解读,再加上各具特色的宣讲,知晓政策、研究政策、运用政策氛围日益浓厚。位于周市镇的萨驰华辰机械有限公司颠覆传统思维,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加快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转变。萨驰华辰机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宇中说:“如今,装备制造业企业对创新有了新认识,把服务经济当作一个产业、当作企业盈利的一个新增长点,实现‘两条腿’甚至‘多条腿’走路。”

鸣响创新发展“发令枪”,一批科技型企业得以“铺天盖地”,孵化壮大。色彩斑斓、薄如蝉翼的显示屏,在工作人员的卷动下,像卷报纸一样逐步被卷曲起来,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卷轴。7月10日,昆山维信诺成功点亮一款最新柔性AMOLED样品,在国际已公开信息的AMOLED显示屏中,实现3毫米弯曲半径下的全屏卷曲尚属首例,标志着昆山企业科技创新已经站在了世界前沿。

从“创业培育阶段”到“企业初创阶段”再到“成长成熟时期”,正是科技政策支持与贴心服务,给“小巨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发票”换“支票”

打通创新“脉络”

科技型企业从产业孵化到发展壮大,往往要经历“阵痛期”:从办公场地、战略定位到研发资金,任何一个环节跟不上,都有可能造成科技型小企业“夭折”。

为帮助企业消除“梗阻”,打通创新“经脉”,市科技局积极探索推行科技创新券制度。所谓科技创新券制度,是为了规范补助机制而设计的一种激励措施,将政府财政奖补资金以预支可兑付形式发给企业,企业购置研发设备或高校科研院所向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之后,都可持“创新券”到财政部门兑现。

转型不停歇,创新不止步。今年8月底,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明确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培育15家以上高科技孵化企业,扶持60家企业,完成120个新产品的研制、300项专利申请,扶持企业年销售额增长累计超20亿元……产学研合作项目,以“科技指标”形式进行固化。

“将政府的财政奖补资金转化为‘有价证券’,能够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主体。”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主任姚军指出,企业凭券提供科技服务,有政府做担保,解除了以往和企业合作的后顾之忧。据介绍,创新券主要用于鼓励企业以“合同研发项目管理”为转化模式,向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有偿预定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以及一次性购买科技成果并实施产业化。今年以来,昆山累计发放创新券2600余万元。

“推行科技创新券制度,是中小型科技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及时雨,也是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心针。”用市科技局副局长陆陈军的话说,就是拿“发票”换“支票”,让企业创新研发更有底气。如果说,“创新券”解决了科技创业的技术攻关难题,那么各类创新的科技金融政策,则为企业成长期的融资“雪中送炭”,提供从创立到成熟期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昆山正在驾驶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这艘巨轮,穿越“深水区”,驶向创新彼岸。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激活 动力

上一篇:【安全生产】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下一篇:昆山服务转型期诠释新内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