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100亿给台企带来了什么
2015-08-04 18:21:01   来源:乐居昆山    点击:

100亿元的人民币借款不仅给台资企业发展注入活力,更为昆山用金融创新推动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昆山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透视

经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同意,自2013年8月12日起,昆山试验区正式开展包括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在内的四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截至目前,跨境人民币借入已超过100亿元,全额用于台企在昆发展。

100亿元的人民币借款不仅给台资企业发展注入活力,更为昆山用金融创新推动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减少2.5亿利息支出

真金白银助推企业发展

“通过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我们总共从台湾借了约600万元人民币,节约了大约30万元利息。”台一精密机械(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永青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专业开发设计生产EDM放电加工机和CNC加工中心机的高科技企业,作为小微台资企业,正处于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

“虽然产品技术水平较高,但由于缺乏可抵押的资产,公司融资规模有限,发展一直受到资金制约。”林永青说,“从2013年开始,公司通过试验区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及时进行了集团双向借款备案,通过台湾地区集团成员企业借入人民币600万元,借款利率仅为2.3%。”

有了资金做保证,公司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我们现在总共有1800万元的额度,如果下半年要拓展其他业务,可以继续借款。”林永青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借入资金主要用于试验区企业的日常生产与经营。企业签约借款平均利率3.3%,大大低于境内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有效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相当于为借款台资企业节约了2.5亿元以上的利息支出。”中国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行长陈军告诉记者。

“由于绝大部分企业的借款期限在1年及以上,因此为企业拓展新项目、扩大投资提供了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试点业务已体现出助推台资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市发改委主任宋德强表示。

同时,该业务还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按照操作流程,只要台资企业开设了相关账户,有借款需求直接与台湾集团对接,当天打款当天到账。

24.6%企业在昆设总部

金融创新助推产业转型

一家老牌台资企业1993年在昆山投资设厂,目前又在昆山建设了面向江浙一带的销售总部。其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的推动。

据统计,该公司2013年9月4日开立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专户,截至2015年6月30日跨境人民币借款余额为7.1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日常经营周转,包括支付原物料、商品货款等。此业务方式,方便、快捷,有效解决了企业短期资金短缺问题,减少了企业因借外债,产生的汇率风险,以及结汇等相关手续。同时突破了人民币外债投注差发生额管理的限制。

苏州庆欣电子有限公司的做大做强也得益于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该公司利用台资集团成员双向借款政策向境外母公司借款5480万元,及时帮助公司缓解了项目投入的资金压力。目前企业已搬迁至新厂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近400万元的厂房租赁费用,预计产能将提升30%左右。

“在新政影响下,部分台资企业加快了布局调整步伐。通过调查问卷得知,在已办理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双向借款业务的企业中,有29%的企业正考虑将总部或地区性总部迁至昆山试验区,有24.6%的企业已将总部或总部的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等迁至昆山试验区。这些台资企业总部的迁入,彰显了台资企业扎根昆山的信心,同时有力助推了昆山市产业升级目标的实现。”宋德强表示。

一批新项目相继签约

政策红利助推两岸合作

6月17日,规模10亿元的昆山华创毅达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运营,成为江苏省首支两岸产业基金。基金由台湾中华开发金控和江苏毅达资本共同管理,投资策略涵盖产业结构调整、民生消费及城镇化节能减碳等领域,以主要营运据点位于大陆的企业为投资对象。

富邦全牌照证券、中租金融租赁、永丰金控综合金融服务运营中心、台北控股商业保理等一批台资金融项目也相继签约或注册,打造金融企业集聚区,使昆山试验区成为两岸金融机构“立足江苏、服务长三角”的重要基地以及两岸金融创新合作交流热点地区之一。

试验区开展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双向借款业务试点后,台资企业的投资热情大大提高。根据2014年10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对昆山试验区130家实际发生双向借款业务的台资企业的调查显示,已开展该项业务的台资企业2014年上半年的利润留存率平均高达76%,平均再投资率达9%。而新的金融项目更是纷至沓来,共享政策红利,助推两岸金融交流合作。

目前台湾地区集聚的人民币已超过3200亿元,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的实施,为台资企业优化集团资金配置、提高集团人民币资金综合使用效益开辟了通道,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其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台湾各方对昆山试验区推出的先行先试政策予以积极回应,特别是台湾“央行”于2013年9月3日对此表示“鼓励业者使用昆山试验区开放的人民币回流机制”,指出“此开放措施有助于昆山试验区内台资企业向台湾借入人民币以及台湾金融机构对区内的人民币投资外,也增加台湾地区人民币回流管道”。

“经总行同意,2014年7月又将台资企业以流动资金在试验区内设立的企业纳入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并参与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试点业务。此举有利于吸引台资企业在昆山集聚,扩大试点政策效应,推进试验区更快发展。”陈军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昆山萨卡尔机械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请纳入集团双向借款范围,合计注册资金32200万元,2家企业借入人民币近2800万元。最新消息显示,7月28日,备受瞩目的 “跨境贷”业务试点正式启动,昆山试验区又增添了一项重要的金融创新举措。

相关热词搜索:台企

上一篇:履职尽责,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下一篇:库博标准在昆启用新实验室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