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台企“通关路”愈走愈宽
2014-02-28 09:11:3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们来昆山18年了,海关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企业的效益也随之越来越好。2月17日,昆山海关会议室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昆山台商协会会长李邦欣 一行来到会议现场,同时也带

“我们来昆山18年了,海关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企业的效益也随之越来越好。”2月17日,昆山海关会议室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昆山台商协会会长李邦欣 一行来到会议现场,同时也带来了对海关帮扶台资企业的浓浓谢意。台资经济是昆山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更好服务台企发展,推进通关便利化,是昆山 海关一直在积极思考的问题。昆山海关关长刘卫言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通关新政,这和广大台企都紧密相关,利用座谈会这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零距离沟通,让企业吃透并用足、用好新政策,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转型。

向传统制造业的两头看

2013年,昆山海关在全省率先启用检测维修保税监管电子账册,台企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从意大利返回的132个电脑主板以“保税工厂”模式顺利通关,一举解决了困扰加工贸易保税维修业务通关速度、税负等难题,为跨国公司高层次制造中心向中国纵深转移提供了便利。

研华公司物流部经理金华说:“从我们向南京海关正式申报到通过花了三分钟,按原来模式要事先开具税务证明等材料,可能要花两到三天。”他告诉记者,客户对企业的维修时效规定十分严格,一旦超出期限,就需要用企业备在国外分拨中心的新品来随时跟客户更换,如今却无需备份安全库存,省去了大量成本,这也为研 华带来了新的机遇,研华将逐渐从其他国家往昆山制造基地转移。在海关政策利好推动下,2013年研华科技实现进出口3亿美元,逆势增长3%。

海关联络员进企业送政策

作为经济运营中的“被动方”,不少企业在关务配置、管理水平、政策把握等多个方面存在着短板问题,在政策应用上经常有“守着金山不知挖”的情况。昆山海关“对症下药”,实施“走进千企、培训千人”“双千”计划,多措并举提高台资企业通关速度。

“原本对各项新政策、优惠举措往往不能及时获知,加之常常吃不准、吃不透,两眼一抹黑的状况实在令我们着急。现在有了海关专职联络员,我们的后顾之忧明显少了,‘腰杆’也更硬了。”在昆山海关举办的针对台资企业的政策宣讲会上,台协会常务副会长、昆山沪铼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玉兰高兴地说道。

无纸化报核让企业轻装上阵

2013年的加工贸易核销季,与以往不同,不用再到公司各部门借用人员集中整理数据,不用再要求公司安排专车运送资料,不用再带上十来个同事搬运报关 单,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单平安单车单人,带着1份会计师事务所报告、1张数据光盘,到昆山海关办理账册报核结案手续,倍感轻松。

以往对于单平安而言,每次核销都是一场“集中会战”。关务部门总共14个人,上一个核销季,打专题报告向公司各部门又抽调了21个员工,耗时2个多月对半年度10万多份纸质报关单整理、复印和装订。另外纸质单证核对也容易出错,有的时候往往为核对一票单证,就要花上好几个星期。而随着昆山海关再次在全省 范围内率先推广电子账册无纸化报核试点改革,企业通过网络平台传送数据,辅助管理系统对进出口报关单明细数据自动比对,海关人工核对企业报核总体数据与海关电子底账数据之间的一致性——核销周期短了,企业轻松了,海关监管也更加严密了。

单平安说:“‘减负’让我们轻装上阵,除了人力和办公成本,最重要的是节约了时间成本,让我们公司产品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周期大为缩短。”

相关热词搜索:台企 海关 台协

上一篇:“三个吸引”,拉长旅游产业链
下一篇:2014年科技计划项目 申报开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