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夏驾河科创走廊布局科创产业综述
2018-09-30 16:16:5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过去在很多人眼里,城东是一个工业企业集聚、制造业发达之地,而现在,创新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烧旺、燎原。

漫步在昆山开发区夏驾河畔,河水碧波荡漾,犹如一面镜子,倒映着周边的高楼大厦。常有水鸟在岸边闲庭信步,或贴着水面飞行。过去在很多人眼里,城东是一个工业企业集聚、制造业发达之地,而现在,创新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烧旺、燎原。

根据“一廊一园一港”科创平台建设布局,夏驾河科创走廊将以夏驾河景观带、轨交S1线为纽带,以留创园企业科技园、科创街即原金融街、汇设计、科技企业加速器四个功能区为核心区域,以光电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精密机械产业园、中小企业园等产业集聚区为辐射区域,加速形成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成熟企业、金融支持、优越服务、宜居环境等于一体,拥有百万平方米创新载体面积的科创生态系统。

■ 集聚新兴产业,崛起创新“高原”

多年前,夏驾河畔只有留创园企业科技园一幢写字楼,周边是大面积待开发土地以及农田。在企业科技园的影响带动下,各类创新要素不断向这里集聚,一幢幢楼宇拔地而起,成为入驻新兴产业项目、众创空间、科研平台的创新载体。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夏驾河科创走廊有企业科技园、东创科技中心、帝宝金融大厦、联彩中心、东安大厦、台协大厦、原鼎国际、汇设计、昆山艺术宫等28幢楼宇,还有光电产业园这样的全链条产业集聚区,百富花园这样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开发区不断丰富完善夏驾河畔产业布局,重点面向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新显示等多个领域深挖载体承载力。在引进和培育企业项目上,开发区则重点面向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现代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种类,进一步细分则包含了机器人研发与制造、全固态锂电池研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微电子等多种产业业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夏驾河科创走廊入驻企业多达500多家,其中华恒焊接、攀特电陶等经成功孵化后登陆资本市场;清陶发展、哈工大机器人等与大院大所高校合作;从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豪米波上榜央视“创业英雄”,还有已经开工建设的半导体项目澜起科技,将成为开发区半导体产业新龙头。

■ 引育新型平台,多元汇聚“高才”

引进一个项目,汇聚一批人才,再打造一个新型研发机构,进而推动科技研发,以及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这样的创新生态链条,在夏驾河科创走廊正逐步形成。

在这个链条上,最关键的是人才。近两年,开发区深练“哈工大功夫”,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人才、项目和产业平台展开全面合作。总投资10亿元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昆山产业基地进入实质化运作,今后将围绕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智慧工厂及实业开发四大板块,打造成为集团在华东地区的服务、生产基地。已经落户的项目“万洲焊接”,就源自于哈工大“祖光杯”创新创意大赛,开发区赞助“祖光杯”大赛后引进该项目进行就地产业化。目前,“万洲焊接”估值已达2亿元,今年预计将完成销售额4000万元。在今年的昆山创业周上,开发区进一步与哈工大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万洲焊接”深度合作,依托其背后的科研力量、人才资源成功打造哈工大万洲(昆山)焊接研究院。

无独有偶,“清陶发展”也是一个典型的人才项目。落户之初,“清陶发展”就成立了一个研究院,作为材料领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平台;成立了一家设备公司,用自己的人做自主的装备。借助研究院平台,“清陶发展”不断聚集全固态锂电池领域的科研人员。在今年第一批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中,“清陶发展”便以南策文、冯玉川、李峥等组成的人才团队,荣获创业类重大创新团队项目,而清陶团队全是清华大学的班底,南策文是材料科学专家、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团队核心人员多是他的学生,在材料学领域均有丰富的科研成果。

此外,科创走廊还有国力真空大功率器件工业技术研究院,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平台。科创走廊还更多地在创业领域发挥着“雨林效应”,已入驻哈工大众创空间、蒲公英众创空间、萤火虫众创空间、百富众创花园、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等众多创业及项目孵化平台。

■ 立足优质服务,打造宜居宜业生态

有载体、有人才、有项目固然重要,但要让科创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创新大树,还需用心呵护:打造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和要求的优质服务,建设符合创新人才工作和生活需要的城市软环境,这样才能形成宜居宜业的创新生态。

众所周知,新兴产业项目、科技型项目常常面临融资难题。开发区积极与峰瑞资本、同创伟业、美国高通等融资机构展开合作,为企业解难题。2017年仅入驻企业科技园的企业共实现融资超5亿元,实现融资的企业估值高达30亿元。融资服务只是一个方面。针对夏驾河科创走廊新兴企业多、创新人才多等特点,开发区积极构建“科创团队+成熟企业+社会资本+政府服务”的协同创新模式,致力使“市场、科技、资金、服务”更加贴近、深度融合;加速探索“创投+孵化”模式,构建行业协同创新联盟、知识产权联盟,不断完善科技金融、科技咨询、研发服务、技术转让、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等配套服务;研究探索“飞地孵化器”新模式及专业孵化器新路径。

创新离不开人才,而人才追求自身发展、追逐科研资源、追求生活质量,必然对城市环境提出更高要求。开发区早已把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放到重中之重位置。这两年,开工建设了夏驾河湿地公园、体育公园;市场化运作昆山艺术宫、汇设计等文创载体;引进多家高端商业综合体,提升消费、休闲环境。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格局跃然眼前。

相关热词搜索:科创 走廊 布局

上一篇:昆山“五区一线”规划全球发布
下一篇:15个与上海合作项目签约落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