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敢为先,试验田里“种”出新样本
2014-06-24 10:44:45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昆山试验区是块大试验田,更是托起昆山未来发展的改革新平台。

昆山的发展历程有个关键词:创造。

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昆山走出了一条闻名世界的“昆山之路”;深耕于两岸合作沃土,江南小城成为大陆台资最活跃、台企最密集的“小台北”。一代代昆山人敢创、敢干、敢为,创梦、追梦、筑梦,成就经济辉煌,也凝练出“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

1年零47天,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昆山考察期间的一句嘱托,在这里孕育出一个国家级的改革先行区;获批设立500天,昆山试验区实现一项项功能突破,托起发展新希冀。站在改革又一历史新节点,昆山坚定而执著地一步步迈出新的步伐。

从“一句嘱托”到“一块试验田”

昆山精神催生改革先行区

2013年2月3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经国务院批复正式诞生。国务院批文正式印发出来已是小年夜那天。市发改委洪椿裕科长一得知此消息,便即刻联系他借调到国家发改委工作时的一位同事。“当时已下班,她的小孩还生病住院,可我还是打了很多电话,拜托她将批文传过来。”洪椿裕的敬业精神感动了那位同事,第一时间收到批文传真件,自豪、兴奋交融在心头。

从那一天倒数时日,昆山试验区获批仅用1年零47天。这在国家级改革试验区建设史上再次浓重地写上了“昆山速度”四个字。

“昆山台资企业比较集中,要在财税、金融、海关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市发改委主任宋德强清晰地记着这句话中的每一个字。那是2011年12月1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昆山考察、与台商座谈时寄予昆山的厚望。“总理一句嘱托,为昆山指明了方向。”宋德强说,昆山试验区梦想的种子从此种进了伟大而艰难的孕育历程。

翻阅厚厚的资料,试验区批复过程每一个重要节点历历在目。“急”、“特急”等从地方政府到国家部委领导的批示字样,令人心潮澎湃。

2012年2月21日,距离总理考察两个月零3天,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王东来昆专题调研。“原先设想是以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为主要载体,但王东建议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做一个涵盖两岸产业合作的全局规划,开展可行性研究。”宋德强说。此次调研之后,昆山立刻委托专业机构用时1个多月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到5月份报告正式成文,又经多次修改论证后于7月1日由省政府报到国务院。7月6日,国务院秘书二局将请示报告转国家发改委。7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为此召开专题启动会,征求国家相关部委意见。形成报送国务院的报告初稿后,再由各部委进一步修改并会签。2013年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将请示报告最终行文报送国务院。

“昆山做的事情正是国家关心、想做的事情,这在改革的思路上形成了契合。”宋德强说,昆山与国家战略发展布局有一种合拍之妙。

“大家对于昆山办事的能力非常认可,认为这个地方是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 洪椿裕2012年7月借调到国家发改委工作,后回昆工作。

从“纸面”到“地面”

昆山效率再塑改革新功能

批文到手,昆山依然没有等待。面对新的开始、新的挑战,昆山人心中升腾起无穷的力量。全市上下敢于争取、勇于创新,把试验区“国七条”改革新思路,变成一项项可操作的发展新举措。

试验区功能突破,制度先发力。2013年9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加的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第一次联席会议明确了对试验区八个方面的支持意见。“当年获批、当年开会,这样的速度和力度全国少有,平潭、前海规划获批后,都花了近两年才建立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宋德强说。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后,国家相关部委相继推出支持措施或来昆调研。

试验田播下良种,还要精心耕作才有好收成。中国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加快了两岸金融创新可行性研究,并于2013年7月取得“开展包括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在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的功能突破。为此,行长李文华透露两个数字,一是制定试点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共修改50稿;二是从试验区批复到此项试点业务获批,不到半年他跑了15趟北京。“我们的努力融入了两岸合作的大局,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其中的大义。”李文华记得,有一次赴京汇报,总行经办处负责人提了几点建议,于是,他和南京分行跨境办的同事不停讨论、研究,形成试验区批文中“一个开展三个允许”的内容。

“昆山推开了两岸资金互通这扇窗,为人民币的国际化闯出了一条新路。”市金融办副主任孙剑波说,两岸金融创新一个个“金蛋”产生,得益于各家金融单位通力合作,而这正是昆山干事业的一大特点。

昆山检验检疫局取得国家质检总局11条入境展品检验检疫政策支持,进行了“检测结果互认试点”等创新突破。“现在看,每一项功能突破寥寥几个字就能表述,而背后的努力千言万语也说不尽。”昆山检验检疫局局长袁克表示。

昆山海关服务全市外贸发展的创新从未放松。“试验区拉开了一个大框架,我们要做的是填充符合发展要求、符合经济规律的内容。每一条政策落地,都要反复调研、磋商、争取。”昆山海关关长刘卫言说。

从“梦想”到“现实”

昆山平台再添发展新希望

平台决定成败。昆山试验区是块大试验田,更是托起昆山未来发展的改革新平台。

产业合作,金融先行。随着试验区一项项功能突破,越来越多的台企从中汲取发展新营养、新动力。

截至今年5月底,200家台企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款账户,借款规模81亿元,节约融资成本约2亿元。

中国银行昆山分行以打造“对台服务特色银行”为目标,积极发挥在清算、网络、产品等方面的优势,提升服务台企和台商的整体水平。目前,中行已推出台商通、速汇通、台商卡三类金融产品,并取得国内首笔由大陆汇到台湾的人民币业务等六个“第一”。“台商卡”理财产品发行四期深受台胞欢迎,办卡3500张。该行国际结算部副主任孔雪玲向记者展示了一张针对已激活人民币跨境交易台企而制定的“有关借贷主账户办理的流程”表,“最初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办理相关业务,我们也是摸索总结出这样的办理流程,很快在其他行复制。”孔雪玲说。

彰化银行昆山分行在试验区获批25天后,获中国银监会核准,同意筹建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成为大陆在落实ECFA早收清单中第一批获准此项业务的台资银行。“试验区建设对我们相关业务的推动是前所未有的。”行长翁一新告诉记者,该行在台湾有184个网点,很多昆山台企的母公司就分布在网点附近,所以彰化银行总行非常重视,大力宣传试验区政策。昆山分行的信贷客户随着试验区建设成倍增长,目前已有58户,另有22户正在洽谈,双向借款结算户33家。

拥抱试验区,台企获新生。研华科技去年4月9日收到采用人民币结算后的第一笔货款——来自台湾客户的1000万元,成为首家全面采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业务的企业。“用银行当日结汇汇率测算,相比之前收美元,减少汇兑成本约13.17万元。”公司关务经理金华介绍说,公司每年采用人民币结算进出口业务占75%左右,预计全年可减少汇兑成本750万元。锦溪正崴公司出资1000万元,成立昆山富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时还在集团内部积极开展人民币借贷业务,迈出建立大陆投资总部的第一步。

500天,50步,筚路蓝缕。昆山试验区建设无论是为了实现一项项功能突破而作的努力,还是为了惠及一家家台企而赢得的赞誉,都在这片土地上交织交融,让两岸同胞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相关热词搜索:试验田 样本

上一篇:破解“两难”,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责任
下一篇:两家顺丰“嘿客”亮相昆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