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履职尽责,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2015-08-03 12:19:4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主体,要始终牢记安全是企业生存之根本、是企业发展之基石。搞好安全生产,不仅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所在。

安全生产牵动全局,管理责任重于泰山。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主体,要始终牢记安全是企业生存之根本、是企业发展之基石。搞好安全生产,不仅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所在。

强化意识,牢记安全使命。安全是企业发展的一盘大棋,需要谨小慎微,步步为营,谨防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作为第一责任主体,全市各个企业要坚决摒弃重生产轻管理、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时刻牢记安全生产是悬挂在企业头顶的一把“利剑”。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麻痹思维要不得,侥幸思想要不得。安全生产不仅关系着企业员工的生命,也直接决定着企业能否长久发展。实践证明,没有安全生产,发展成果可能一夜归零,员工心血也将付诸东流,后果严重者还将受到法律制裁。

落到实处,优化责任体系。安全生产的实施要“认识到位”,更要“落到实处”。切实将安全生产与企业经营并举,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切实建立起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强化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等措施,互为补充,缺一不可。小洞不补大洞难堵,小患不防大患难当。只有“防患”在前,才有“未然”在后,这就要求全市企业建立一套严谨负责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班子,一套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一支思想好、能力强、作风正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只有不断优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素质,提升安全生产从业人员水平,才能有效应对安全生产中遇到的新问题、新难题,及时化险为夷,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全员皆兵,强化安全共识。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如影相随,是一项永不竣工的艰巨工程。安全生产不仅仅是某一个人、某一支队伍的责任,而应是全体员工的共识。一方面,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和职业健康教育,使员工具备危险防范意识和本领;另一方面,要加大舆论引导力度,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认识到危险生产、漠视生命、麻痹大意等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营造起“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只有建立起覆盖全员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和责任体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定责、人人负责,才能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只有把少数人抓安全转向合力抓安全,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从事后处理前置为事前防范,才能达成“零伤亡、零伤害、零事故”的目标,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八月份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全市各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以大检查为契机,查漏补缺,不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让安全生产成为员工生命的守护者和企业发展的守护神。

相关热词搜索:攻坚战 安全生产

上一篇:台资投建昆山规模最大分布式光伏电站
下一篇:100亿给台企带来了什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