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高新区3D打印产业链现雏形
2015-09-21 16:48:2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得益于3D打印产业群的渐入佳境,高新区逐步形成从前期研发到终端产品乃至后期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日益成熟的3D打印技术应用于精密模具、装备制造等领域,让专注创新的企业有了“试错”机会。得益于3D打印产业群的渐入佳境,高新区逐步形成从前期研发到终端产品乃至后期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作为昆山首家3D打印企业,永年激光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并率先在3D金属打印应用方面实现突破。在这里,记者目睹了3D打印全过程:在电脑上利用3D软件制作出产品的三维模型,将三维数据传输到3D打印机内,让激光照射液体的光敏树脂材料表面,使其发生反应,变为固体。“用激光3D技术打印出各种精密科学的金属物件,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3D打印技术革命’。”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颜永年表示,与非金属3D打印设备相比,其技术难度和应用价值更高,可将金属粉末直接融化、烧结、烧覆,做出技术复杂的金属零件,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应用广泛。

永年激光在产品开发上不断取得突破,这与其强大的研发团队密不可分。在永年公司3000平方米的车间里,致力于研发设计的20多名工作人员当中,最低学历为硕士,其中不乏留英留德的“海归”,涵盖材料学、计算机等多个领域。正是这支由颜永年领军的“最强大脑”组合,在昆山创造了多个“第一”: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台先进的投射式激光固化光刻成形的设备获得成功;自主研发用于陶瓷粉末3D成形的设备,获得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的资助。今年,公司预计实现营收超5000 万元,基于市场对3D金属打印技术的进一步认可,明年营收预计可以实现翻番。

领军企业“打头阵”,高新区围绕前期研发和后期服务做文章,将3D打印产业发展推向中高端。今年6月底,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先进三维喷印装备研究所在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投入运营,将在阵列多喷嘴喷射式、电机推动微注射式、生物三维喷印机等先进三维喷印装备及材料研发领域进行开拓性研究,在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平台上加强产业合作推广。除此之外,以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为平台,高新区还引进了博力迈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3D项目及领军人才,到2020年将新增3到5家增材制造企业,并建立相对完善的增材制造产业链。

相关热词搜索:雏形 高新区 产业链

上一篇:我市首获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下一篇:昆沭产业转移服务中心揭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