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发放创新券4600万元
2016-01-26 10:04:1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从市科技局获悉,围绕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领域,该局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16项,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4686万元。

昆山捷安特轻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最早使用科技创新券的企业之一,在与东北大学合作开发超轻、高强的铝锂合金中,获得8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支持。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围绕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领域,该局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16项,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4686万元。

科技创新券是我市为推动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规范后补助机制而设计的一种激励措施。科技创新券的发放对象为在我市注册登记的科技型企业,优先支持纳入“一企一档”服务管理目录的企业,主要用于鼓励企业以“合同研发项目管理”为转化模式,向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有偿预定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以及一次性购买科技成果并实施产业化;用于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技术攻关等相关科研创新活动;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向高校、科技院所、相关科技平台购买科技服务。

发放科技创新券,是市科技局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实招。2015年7月,位于周市镇的昆山华辰重机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对精密数控轧辊磨床应用成套技术进行联合开发,顺利申请到1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正因如此,企业不仅找到了破解技术难题的金钥匙,自身创新底气也越来越足,清华大学成立了国家千人计划、清华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融亦鸣教授为技术顾问的项目开发团队,企业也配备了由总工程师、总经理等组成的研发队伍。在合作建立初期,双方已在相关领域申报或获得专利6项,其中两项技术在国内轧辊磨床领域均属于首次开发应用,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发放创新券,不仅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促进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同时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强化科技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区域科技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市科技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科技局共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16项,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4686万元。其中,订制储备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3项,引进落地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4项,培育转化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9项。据介绍,包括订制储备、引进落地、培育转化等方面的科技成果项目,今后都将采取后补助方式,以“科技创新券”形式予以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万元

上一篇:昆山已有50家上市挂牌企业
下一篇:开发区:龙头担当,共筑“昆山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