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科技政策突破释放台企升级活力
2014-05-12 09:04:4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政策上设立专项 项目上积极争取”科技政策突破释放台企升级活力

“正新橡胶(中国)有限公司的项目此次能够获得省科技进步奖,是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向上争取的又一重大突破。”市科技局负责人透露,从此,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不仅可以得到昆山市级科技资金的支持,还将通过向上争取获得省级科技资金的支持。目前,全市台资企业研发机构达到353家,占全市总数的35.1%。政策门槛的改革突破,意味着在科技引擎的推动下,昆山台资企业提质增效升级的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截至目前,我市已集聚4372家台资企业,总投资542.3亿美元,注册台资272.7亿美元。全市税收贡献的50%、利用外资的60%、工业产值的70%、出口总额的80%来自于台商投资企业。台湾前100强企业近六成在昆落户,投资项目100多个。从某种意义上说,台资企业的发展质量,是昆山经济运行质量的晴雨表;台资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也将是昆山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为了激发台资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近年来,市有关部门将“改革、开放、创新、责任、担当”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政策设计、施用领域接连突破,将原先只针对内资企业的技改贴息、科技专项申报等优惠政策,普惠到全市内外资企业。据透露,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科技专项设立以来,极大地增强了台商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推动台资企业研发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目前,全市台资企业累计专利申请量4.8万件、授权量2.9万件,分别占全市的35.2%和37.9%。

4月24日、25日,全球智能系统领导厂商——位于昆山高新区的台资企业研华科技,在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成功举办了智能制造未来趋势论坛与伙伴会议。研华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科技部门的热情服务和鼎力支持。今年,通过积极向上争取,以研华科技为标志,昆山台企首次获得省成果转化项目招标资格。同时,台企申报省“双创”人才的通道效应进一步放大,一季度有15家台企申报本年度省人才计划,占申报总数的24%。

通过政策宣传推动和项目支持,台资企业纷纷开展技术升级改造,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自动化水平。目前,全市台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176家,拥有高新技术产品732个。

“政策支持和项目申报一视同仁,也是两岸一家亲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体现。”记者在采访中还获悉,以推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市科技局还通过省科技厅,于上月向国家科技部积极争取五大方面的政策支持,力争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为台资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打造昆山经济升级版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台企 科技政策 活力

上一篇:昆山高新区:科技创新提升发展“含金量”
下一篇:“经济女侠”叶檀昆山论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