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周庄开庄大典启动“民俗盛宴”
2017-01-03 09:33:1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1月1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开庄大典在周庄镇“贞丰泽国”古牌楼下拉开帷幕。人们用沿袭千年的祭祀方式迎接新年到来,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如意。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张灯结彩,喜气洋洋。1月1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开庄大典在周庄镇“贞丰泽国”古牌楼下拉开帷幕。人们用沿袭千年的祭祀方式迎接新年到来,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如意。八方宾客齐聚周庄,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富有周庄特色的传统仪式。

上午9点58分,掌礼一声令下,锣鼓声声,鞭炮齐鸣,周庄“庄主”在“丫鬟”“家丁”的簇拥下隆重出场。上供品、点蜡烛、焚香炉、宣读祭文,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如意。热情的周庄人为游客送上最诚挚的美好祝福。开庄大典之后,“庄主”带领游客入庄巡游。游客与身穿戏服的梨园子弟同行、与身着布衣的水乡阿婆为伴,徜徉在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镇,享受悠闲欢乐的假期生活。

来自上海的摄影家姚和兴和十多位同伴参加开庄大典后,留在古镇内继续采风:“我来过周庄20多次了,周庄已经成为我的‘外婆家’。每年的重要节日我们都会来,这里是我们艺术创作的福地。”来自浙江的游客刘易林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周庄,能参加这样的民俗活动,让他对周庄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感受到了年味。

据了解,自元旦开始,“有一种生活叫周庄”将开启“年味模式”。春节前后,周庄古镇将开展丰富的打春牛、迎财神、闹元宵等系列活动。在温婉的水乡古镇体验舞龙、舞狮、挑花篮、打连厢、荡湖船等民俗风情,为全国各地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节日体验。

相关热词搜索:周庄 大典 盛宴

上一篇:“文”风拂面 “化”润鹿城
下一篇:传文化之韵 承艺术之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