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文”风拂面 “化”润鹿城
2016-12-30 09:22:4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推进“昆山人家”品牌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行动、组织“三下乡”文艺演出

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昆山人家”品牌建设项目,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行动,组织开展“三下乡”文艺演出,加快推进昆山当代昆剧院建设……一项项品牌建设、一次次文明行动、一场场惠民演出、一个个阵地建设,不仅为全市百姓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更为全社会倡导文明新风、构建和谐社会增添了亮丽色彩。

舞起文化惠民新旋律

今年12月9日晚上,我市第五届企业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富士康科技集团拉开序幕。作为我市基层文化的重要活动之一,企业文化艺术节2007年启动,至今已组织了近50个子活动,惠及1000多家企业、50多万人次,真正让企业员工共享昆山文化发展成果。

其实这只是我市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市组织开展了8场“三下乡”文艺演出、102场“欢乐文明百村行”、100场“昆曲回故乡”四进活动、18场国庆戏曲周演出、36场广场文艺“周周演”活动,并以昆曲为主题,举办了10场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演出、昆曲入遗15周年纪念活动折子戏专场演出、第二十届小梅花全国少儿戏曲大赛昆山选拔赛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市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全市发表入选入展获奖省级以上文艺作品超过800件次,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15篇作品刊于全国级重点刊物;顾工书法理论作品获全国兰亭奖;摄影创作20人在各类全国级赛事中评比获奖;美术创作入展省级以上5次。

书写文化服务新篇章

淀山湖镇市民活动中心采用“社会化运作、项目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绩效化评估”管理模式,引进昆山壹方慈善公益发展中心,为市民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巴城镇新开河村购买公益社会组织服务,在做好日间照料工作之余,每月组织两次歌舞、戏曲、曲艺等文艺活动;图书馆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举办了《用汉字说文化》《学说昆山话》《经典诵读班》等61场活动……文化服务百姓,百姓乐在其中。

文化服务离不开阵地建设。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文化阵地建设,为百姓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除周市镇野马渡文体中心、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侯北人美术馆、昆仑堂、图书馆等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场所外,我市还加快推进当代昆剧院的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职责,有序推进昆剧院人才引进、剧目创编、惠民演出、绩效考核、场馆建设等工作;加快昆山大戏院建设,目前剧院和昆曲空间正在装修中,将为百姓提供更多文化活动场所。

吹响文明行动新号角

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文化是文明的外在形式。设立“昆山市家庭美德教育周”、 常态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昆山好人’”活动、开展“公共文明行动日”、“志愿昆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文明行动没有句号,文明新风吹遍鹿城每个角落。自2008年以来,我市共涌现出“感动昆山”道德模范70人、昆山好人138人。截至今年10月,我市共有11批次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7批次62人获“江苏好人”荣誉称号。同时,全市创新开展的“党员干部公共文明体验日活动”“畅行昆山——文明交通共铸行动”“美丽家园双手绘,文明城市大家创”彩绘墙体验等活动,让百姓纷纷点赞。

同时,全市还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制定实施《昆山市志愿服务促进办法》。今年12月23日下午,我市举行首届志愿服务交流会,不仅成立了昆山市首批志愿服务社会责任联盟,还新增了5支志愿服务队。同时,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和昆山市志愿者协会打造的“志愿昆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包括志愿昆山网站、志愿昆山APP、志愿昆山微信公众号,将有效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

目前,我市已建立区镇志愿者协会分会11个、志愿服务总队39支、基层志愿服务分队200余支、专业性志愿者队伍14支,注册志愿者人数12.5万人,年均参与志愿服务40多万人次,人均参与志愿服务超过15小时,形成了覆盖城乡的“10分钟志愿服务圈”。

相关热词搜索:鹿城

上一篇:美术馆是终身美育的社会大课堂
下一篇:周庄开庄大典启动“民俗盛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