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三座主题公园彰显周市魅力
2014-02-28 09:20:12   来源:乐居昆山网    点击:

自去年年底对外开放后,周市“善爱”人口文化园以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了不少居民参观,周市人又多了一处踏青休闲的好去处。

造型精致飘逸的主题雕塑,栩栩如生的鹤群像,展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道德景观带……自去年年底对外开放后,周市“善爱”人口文化园以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了不少居民参观,周市人又多了一处踏青休闲的好去处。目前,周市已有“善爱”人口文化园、尉州法苑和体育生态园等三家主题性公园。“善爱园的主题是‘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尉州法苑以‘法治’为主题,体育生态公园突出体育主题”, 除各自特色外,道德主题贯穿三家主题公园,彰显出周市独特的文化魅力。

“善爱”人口文化园以“善”字为核心要素,共分“本善”、“求善”、“循善”、“重善”、“积善”五个篇章。主题雕塑“放飞爱心”造型流畅,形似一根飘动的红丝带,加之以飞翔的白鸟,寓意将爱与善传递。另有“情筑爱巢”、“ 德毓雅律”、“枕梦虹桥”、“行善厚德”“鹤舞逸情”、“善爱空间”等人文景观,每个主题都营造出爱与善的氛围。“行善厚德”主题景观以胶片为背景,将点滴之善定格:扶一位老人,让一个座位,捡起一个瓶罐,捐一份善款,推一次三轮车,分享一把伞……点滴之善,彰显大爱。去年年底,周市“善爱”人口文化园道德景观和体育生态公园的道德雕塑群成为昆山首批“道德景观”项目,以促进公民道德常态化,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道德力量。

“法以人为本,人以法为天”,尉州法苑是以市北农民公园为板块,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以固定的宣传阵地,围绕“怡人愉乐,知法懂法”主题而建设的以图文为主的牌、匾、像和有影响力人物的雕塑为重点的法治文化公园。在这里,一位正带着孙子散布的老奶奶告诉记者,这里既有美丽的风景,又能让小孩子学习到法律知识,了解历史人物故事,比一般的公园更有教育意义。

作为昆山市新农村法治文化示范区板块之一,园内共分“法”、“治”、“人”、“和”四大区域,“法” 区域内容涵盖《宪法》、《劳动合同法》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识等;“治”区域着重介绍周市镇公信政府的建设、依法治镇的相关政策规定和惠民措施所取得的成就;“人”区域重点介绍不同时代的名人、名言、名句;“和”区域以弘扬中国传统孝道文化为主线,倡导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创造性地纳入《新二十四孝图》作为行孝标准,在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社会风尚。

记者看到,“中国好人”周市肖丽娟孝老爱亲的事迹跃然于尉州法苑的展示墙,展示周市人的榜样力量。入选中国好人榜的税官朱文华,全国第一个捐骨髓的女警辅王玉红,危急时刻挺身救人的80后小伙徐旭……在周市,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善爱”之行的队伍,用实际行动激发了社会崇尚道德的精神与和谐向上的力量。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是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石,也是周市人文建设的核心体现,一个个饱含真爱的善举故事,正是这些道德景观背后最精彩的诠释。

相关热词搜索:三座 主题公园 彰显

上一篇:昆山巴城老街
下一篇:冰上传奇之《杂技嘉年华》8月冰爽来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