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敬业堂
2013-12-05 21:09:00   来源:《昆山日报》20130709    点击:

位于昆山市周庄镇南市街,坐东朝西。敬业堂俗名“沈厅”,清末改为松茂堂,由沈万三后人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1742)建成。据清《周庄镇志》记载:“沈本仁早岁喜欢斜游,所交者皆匪类,及父殁者,有言‘不出三年,必倾家者’。本仁闻之,乃置酒,召诸匪类饮,各赠以钱,而告之曰:‘我今当为支持门户计,不能与诸君游也!’”于是,沈本仁闭门谢客,经营家业,拓建大宅,置广厦百余间,成为一镇巨室,并取名“敬业堂”,以示敬业之意。

敬业堂临街傍水,从水墙门到后厅室,七进五门楼,分布在中轴线两端,占地2900多平方米。前部是水墙门、河埠,供停靠船只、洗涤之用;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为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及议事之处;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后厅,为生活起居之处。共有大小100多间房屋,为典型的“前厅后堂”建筑格局。前后楼屋间由过街楼和过道阁所连,形成一个大的“走马楼”。第四进松茂堂为正厅,占地170平方米,面阔11米,进深11米。前后有廊,厅的两边是次间屋,楼与前后厢房相接。屋面为硬山式顶,厅内梁柱上刻有龙凤花卉浮雕,图案形象生动。正厅上,高悬清末状元张謇书写的“松茂堂”匾额。全厅方砖铺地,坚实庄重。厅后两侧天井内翠竹摇影,清幽雅臻。厅前门楼宏伟壮观,高达6.5米,上覆飞檐翼角,下承砖砌斗拱,两侧有座花莲,下为五层砖雕,布置紧凑。正中有匾额,刻有“积厚流光”四字,四周额框镌有精细的“红梅迎春”浮雕,构思精巧。大堂楼造型古朴浑厚,上下层梁枋,刻有各式如意吉祥的图案。地板大多是60厘米左右宽的单幅松板,坚固完实。小堂楼以天井和大堂楼分隔,次间相连。走马楼绕七进敬业堂一圈成椭圆形,楼面窄窄宽宽,曲径通幽,风格别具。

1995年4月19日,敬业堂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4月28日,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绰墩遗址
下一篇: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昆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