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水乡周庄也有一段血泪史
2015-08-26 14:14:59   来源:乐居昆山    点击:

——寻访红色记忆之东垞遇难同胞纪念碑【档案】1991年,周庄镇始建东垞遇难同胞纪念碑,1996年7月扩建,2005年7月易地重建。纪念碑原址位于东垞大娄里泰安桥港南西侧,即原东

——寻访“红色记忆”之东垞遇难同胞纪念碑

【档案】

1991年,周庄镇始建东垞遇难同胞纪念碑,1996年7月扩建,2005年7月易地重建。纪念碑原址位于东垞大娄里泰安桥港南西侧,即原东垞日寇大屠杀遗址。易地翻建后位于现在的东垞渡口北侧,东依大东垞港,总占地面积881.2平方米。纪念设施由方亭、石碑等组成,方亭为正方形四角亭,飞椽翘角,东西各有台阶、方砖地坪,亭外平台铺有花岗岩地坪。纪念碑置于四角亭内,由碑座、碑身、石帽构成,呈长方形,由花岗岩石料构筑。碑正面镌刻“东垞遇难同胞纪念碑”,背面刻有碑文。

【讲述】

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的周庄,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但谁能想到在这美丽的江南水乡,也有一段刻骨铭心的血泪史。在周庄镇东垞渡口北侧,有一个四角亭,亭内有一块纪念碑,上书“遇难同胞纪念碑”。这块纪念碑就是为纪念在1942年周庄东垞屠杀事件中的死难者而修建的。

8月21日,记者来到东垞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东浜村的两位老人徐金元和杨坤中正在碑前交谈着当年发生的一幕幕故事。今年87岁高龄的徐金元告诉记者,1942年农历正月初七,当年他还是一个小孩子,就目睹了2000多名日寇冲进周庄烧杀抢劫、奸淫掳掠的恶行,在短短十多天中,200多名同胞死于日寇之手。这是周庄镇有史以来的最大惨案,是日寇侵华罪行的又一佐证。

徐金元回忆说,当时听说日寇杀进村庄,还是个孩子的他赶紧躲进了小玩伴家中的厨房,没想到的是,厨房正对着日寇实施大屠杀的地方。徐金元透过窗户,看到日寇共抓了24个村民。无辜的百姓被尖刀一个个杀死后,又被扔进河中。“我看到村民的鲜血染红了草地与河流,我恨死日本人,我恨他们滥杀无辜,可是当时我太小,不敢出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幕,我到现在也不会忘记。”徐金元哽咽着说。

记者看到,一块石碑上刻着这样一段文字:“民国三十一年正月(1942年2月)……兽兵逐日,分批在芦、莘、厍、周四镇周围二十里内外乡村劫掠搜查,并拘捕人员至镇,解押敌宪队内,滥施酷刑。年老或体气柔弱之人,惨毙于淫刑者甚多,强壮如不受刑毙,敌每日辄押至东垞鱼池旁非法枪死。遇难同胞总计达二百余人之多,极尽人世间惨绝悲痛。”杨坤中告诉记者,这是摘自记录周庄人民抗战历程的《贞丰八年血泪录》里面的一段文字,希望周庄百姓能铭记这段惨痛的历史。

面对日寇的屠刀,周庄人民也涌现出了大无畏的英勇精神。周庄小学的两位分别姓朱、姓陶的老师,不畏强暴,痛斥日寇强盗行径,并在牢房中血书“宁死抗日”。在英勇就义前,他们还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悼念死去的同胞,199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周庄镇兴建“周庄东垞遇难同胞纪念碑”,提醒周庄人民永远铭记那段血泪史,并激励大家不断进取,创造新的辉煌。

【札记】

血腥真相,杀戮铁证。虽然东垞屠杀事件已经过去70余年,但这段历史却值得每一个人永远铭记。在寻访东垞遇难同胞纪念碑的过程中,让记者最为感动的是,老一辈常向晚辈诉说起这段历史,而晚辈也会时常来到纪念碑前缅怀历史,大家在回望历史的同时,也从苦难中汲取力量。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这段历史也告诉我们,每一个国人都必须居安思危。我们用碑表告慰亡灵,用行动缅怀先烈,我们希望以此来激励后人,并始终坚信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

相关热词搜索:周庄 血泪史 水乡

上一篇:第四届昆山中国书协会员作品展开幕
下一篇:2015昆台文化交流之“华语音乐大师”李子恒创作分享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