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揭开神秘面纱——朱墓村遗址
2013-12-05 21:01:3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近期,苏州市考古研究所专家在昆山朱墓村考古发掘时发现良渚时期房址、墓葬及各类文化遗物,该次考古对研究昆山早期历史提供了新的材料,为研究者揭开了史前文明的一角。

据了解,朱墓村位于我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姜巷行政村,原旗南自然村南面。因当地基建工程涉及朱墓村遗址,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受昆山市文物管理所委托对朱墓村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从3月26日至4月底,考古工作人员对该遗址进行了调查和试掘,初步探明遗址分布范围约14万平方米。考古人员计划施工到年底,计划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根据现场探方的发掘情况,该遗址的地层主要包括良渚、东周、六朝、唐宋、明清等几个时期。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清理发掘良渚时期房址3处、墓葬3座及各时期灰坑47个、水井34口,共出土陶、瓷、铜、铁、石、骨、角、玉器等各类文化遗物200余件。其中有许多遗物器型规整、纹饰精美,如H44出的一件黑陶尊造型奇特,器物腹部两侧对称位置均刻画有双“V”符号,为良渚时期少见之物。

据(光绪)昆山县志记载:“右通政朱均祥墓在姜巷里南,俗称朱墓墩。”据口碑调查,原土墩高约7~5米左右,东西长约120米、南北长约80米左右。上世纪60年代村民在土墩西南开辟养殖场,墩上建有养殖看护人员住房,一直到70年代末养殖场拆除。之前,土墩上部已被平掉,1977年土墩上部再次被平掉,曾种植白菜、竹子等;之后,土墩开辟养殖鱼场,土墩西部、南部都被部分挖掉。朱墓墩东西约80米、南北约60米,高出地表约3米左右,面积近5000平方米。考古工作人员在土墩西部调查发现一处史前文化遗址,此遗址位于朱墓村内,故命名为朱墓村遗址。通过发掘确认朱墓墩为良渚文化时期人工堆筑的祭坛与高台墓地;而位于土墩西部的朱墓村遗址是与此墩为同一时期的村落遗址。

朱墓村遗址位于朱墓墩西约250米左右。通过钻探调查大致确定了遗址的分布范围,其北抵村北小路,东达东港河,南面与西面皆以灌溉渠为界。村落内留下大量与人类生产、生活相关文化遗存。目前在南区已发现遗迹80多处,其中大部分为良渚文化时期,其次为东周时期,再次为汉代-六朝时期,少量为宋代。在遗迹、地层内共出土各类遗物200多件,主要为良渚文化遗物,有带V字形刻符的夹砂陶尊与黑皮陶宽把杯、黑皮陶贯耳壶、三角形与圆圈组合的灰陶杯以及耜、耘田器、锛、凿、镞、斧等石器;西周时期有曲折纹尊、罐等;东周时期有肩部饰圆圈纹双耳黑陶罐与原始瓷碗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丰富灿烂的史前文化
下一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绰墩遗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