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祝甸砖窑、昆曲学社改造获国家田园建筑最高奖项
2016-12-09 11:03:54   来源:昆山城投    点击: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46个入选第二批田园建筑优秀实例的乡村建筑名单。我市西浜村昆曲学社和祝甸砖窑改造两个项目被评为 "田园建筑一等优秀实例 ",是江苏省唯一被评为一

西浜村昆曲学社完工后实景图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46个入选第二批田园建筑优秀实例的乡村建筑名单。我市西浜村昆曲学社和祝甸砖窑改造两个项目被评为"田园建筑一等优秀实例",是江苏省唯一被评为一等优秀实例的两个项目。其中,西浜村昆曲学社被评为“最佳建筑艺术创作实例”,祝甸砖窑改造被评为“最佳废旧建筑再利用实例”,这也是昆山乡村建筑目前所获得的最高荣誉。

为了更好地鼓励和引导优秀设计师、艺术家等专业人员参与乡村建设,提高乡村建筑建设水平,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于今年7月发起全国优秀田园建筑推荐工作,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一等优秀实例6个,二等优秀实例12个,三等优秀实例28个。

西浜村西倚阳澄湖东岸,东临傀儡湖,这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人文历史也非常悠久,是昆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里不仅有商周时期绰墩文化遗址,而且临近元代著名戏曲家顾阿瑛的生前居住地,更是玉山二十四佳处所在地的原址。

西浜村昆曲学社完工后实景图

西浜村昆曲学社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担纲设计,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历时一年,今年8月完工。昆曲学社由村子里四栋荒废的老房子加以重建和改造而成,首层主要包括多功能厅、戏台、舞蹈练习室、活动室等;二层主要为半开敞的活动室。

 祝甸砖窑文化馆全貌

祝甸砖窑改造(祝甸砖窑文化馆)位于锦溪长白荡西畔,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担纲设计,主要对村子口废弃的旧砖厂加以改造,用以纪念和传承祝家甸村烧砖的历史。砖窑主体改造建筑面积1650平方米,于2015年10月开工,2016年11月完工。一层目前主要为小型主题课堂,二层为砖文化展示区、大型会议区以及相关功能配套。

    改造后的乡村建筑迎来了“重生”,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个项目,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来、留下来,培养一批乡村建设的人才,同时,带动本土村民对自有建筑进行自发的保护更新。我们更坚信,未来通过与一些乡建领域专业单位、知名媒体、顶级品牌的互动合作,为乡村改造与复兴注入新的活力,让千千万万个富有悠久历史和水乡文化特色的“西浜”“祝甸”永远留下来、传下去。

相关热词搜索:砖窑 昆山 学社

上一篇:非遗“牵手”旅游 美景更显魅力
下一篇:古调新韵 尽显魅力--琼花民乐团首次参加国际民族乐团展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