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巴城老街
2014-02-18 09:27:25   来源:资料整理    点击:

巴城老街位于阳澄湖畔的昆山市巴城镇,巴城老街的雏形是巴城集市,始于宋朝。巴城老街建于清代光绪年间,东西向全长200米,街道狭窄,仅容3人并肩同行。

 

巴城老街位于阳澄湖畔的昆山市巴城镇,巴城老街的雏形是巴城集市,始于宋朝。巴城老街建于清代光绪年间,东西向全长200米,街道狭窄,仅容3人并肩同行,为了充分利用空间,两边民居、商店屋檐都向中间挑了出来,使老街显得更加狭窄。故巴城老街有“一线天”的别称。老街四面环水,不管从东南西北哪个方向进入均要跨桥而入,同时它被五湖拥抱,是巴城镇得天独厚的风景亮点。

 

巴城老街的建筑风格以“苏派”为主,房屋傍水而立,面街枕河,粉墙黛瓦,石岸斑驳;河埠错落有致,河水清澈,河中舟如梭,一派秀丽的江南水乡风情。即使到如今,老街上还保留着不少民国时期的建筑,也能偶尔见到明清时代建筑留下的影子。就在这些古建筑的背后,还隐藏着无数个传奇故事。

青青的石板街,幽幽的古巷,古朴的商铺……走进老街,你会深深感受,浮躁的都市生活在这里消退,生活的压力在这里遗忘。这时,你才发现,老街的存在不仅是保留了文化遗存,更是保留了现代都市人心中那份对农耕社会的向往,尽管这种生活图景已一去不复返,也不可能再回来。正是因为一去不复返,才让人留恋,而沉浸在老街中,你才有可能在“半日闲中”去遐想生活中的真实。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老街

上一篇:顾坚为什么称为“昆曲鼻祖”?
下一篇:三座主题公园彰显周市魅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