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出过的状元进士
2014-01-07 09:00:19   来源:昆山发布 微博    点击:

说昆山文化底蕴深厚,从昆山出过的状元进士数量就能看出来。自隋唐开科取士到清末废除科举以来,全国一共出过596名文状元,其中昆山就占了7名,另有一名武状元。而昆山进士的总人数也达到了473名,足以体现昆山读书风气的炽盛。


昆山史上第一名状元是南宋的卫泾,他在南宋淳熙十一年考中了进士第一名。相传卫泾出生那年,玉峰山上方出现了一颗明亮的星星,人们认为是状元星,预示着这个婴儿未来必定是文倾天下的大才子。卫泾考取状元后,人们特意在出现魁星的玉峰山上树立了一座牌坊,形状像一支笔,命名为“文笔峰”,激励后世的学子们努力学习,争取像卫泾一样功德圆满。这座文笔峰历经岁月洗礼,始终屹立于山颠,成为玉峰一景。

同在南宋的刘必成,则是昆山唯一的武状元,说是武状元,其实是文武双全。南宋积贫积弱,一直受到北方外族骚扰,为了振奋民气、富国强兵,刘必成带领七学士参加考试,考中了南宋熙嘉二年戊戌科武状元。之后他并没有满足,而是发奋读书,十一年后又考中文科进士。

到了明朝弘治年间,政坛上受到昆山人很大的影响,因为当时有三位昆山状元入朝辅佐皇帝。毛澄、朱希周、顾鼎臣分别是弘治六年、弘治九年和弘治十八年的状元,他们为官正直、才能卓越,为国家尽心竭力。尤其是顾鼎臣,皇帝出京巡视时,曾命其留守京师,辅佐太子监国,民间称为“代皇三月”,可见皇帝对其十分信任。顾鼎臣还奏请朝廷,为昆山城建了坚固的砖城墙,抵挡了倭寇入侵,保护了家乡人民。

另一位传奇色彩的状元是清代的徐元文,徐氏是昆山望族,徐元文在清顺治十六年高中状元,他的哥哥徐乾学、徐秉义也分别考中清康熙九年和十二年的一甲第三名,被称为“同胞三鼎甲”,而他们的舅舅就是著名学者、思想家顾炎武。这样的深厚家学,令别的读书人羡慕不已。

昆山还有两位状元,一位是明代的沈坤,在嘉靖二十年考中状元,曾经联合好友吴承恩组织武装对抗倭寇,被称为“状元兵”。还有一位是清代的徐陶璋,他的祖籍是昆山,科考时以昆山籍登科,在康熙四十五年考中状元,也是一位“才捷南宫、廷对第一”的人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的历史变迁
下一篇:【锦溪宣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