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石的前世与今生
2016-05-27 16:49:02   来源:今日昆山    点击:

昆石产于江苏昆山市玉峰山(古代称为马鞍山),也称昆山石、昆山白石、玉峰玲珑石,历史悠久, 宋代已十分盛行,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昆石产于江苏昆山市玉峰山(古代称为马鞍山),也称昆山石、昆山白石、玉峰玲珑石,历史悠久, 宋代已十分盛行,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历代都受到文人雅士、达官贵人所钟爱、追求。宋代大诗人陆游有诗曰:“雁山菖蒲昆山石,陈叟持来慰幽寂。寸根蹙密九节瘦,一拳突兀千金值。”元代诗人张雨在《得昆山石》一诗中有“昆丘尺壁惊人眼,眼底都无蒿华苍;孤根立雪依琴荐,小朵生云润笔床;与作先生怪石供,袖中东海若为藏”。

昆石与灵壁石、太湖石、英石同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石”,同太湖石、雨花石并称为“江苏省三大名石”,又为昆山三宝之首。为保护此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政府已立法规,严禁任何人开采,如今高达尺余的昆石已属稀少,二十厘米以下的昆石也很难寻觅。昆石以其晶莹洁白、玲珑剔透、峰峦窍空,千姿百态,具有“瘦、皱、漏、透、伛”的特点,深受古今藏石家的青睐。由于它清、雅、奇、妙,所以是室内装饰、案头清供的佳品,在赏石中占居重要的地位。

昆石是距今五亿年前的寒武纪的产物(硅质熔岩浅海喷发而成),岩性是白云岩和石英晶蔟体组成,昆石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硬度六点五到七度,由于产区的不同,其二氧化硅的纯度不同,故而色泽不同,有的带黄、褐、红、灰、黑色,有的石头呈半透明状态;昆石因晶蔟脉片形象结构的多样化,因此便有薄如鸡骨的鸡骨峰、洁白如雪的雪花峰、状如海蛰的海蛰峰,果实累累的胡桃峰。一块上品昆石几经清洗,历时两年以上才能成珍品,所以十分难求。
文革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日益得到改善,觅石、玩石、藏石的活动开始复苏,当时的大部分昆山人对昆石还不了解,只有少数人知道昆石是奇珍异宝,当时亭林园处于无人看管状态,山洞随便进出,有人结伴去洞里挖昆石,开始也没人买卖,只是自娱自乐,摸索清洗昆石的方法,做盆景赏玩。后来随着昆山经济的发展,昆石成为昆山一宝,充当了商务礼品的角色,昆石开始体现出它的价值了。

随着昆石在各大展会上频频亮相、屡屡获奖,各大报纸杂志书刊等全国性媒体的争相报道,逐步让世人再次领略了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石之一昆石的精致秀巧、雪骨澄明、玲珑剔透、清雅高洁、超凡脱俗的特色,昆石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昆石作为苏州昆山的特产,已是昆山一张响亮的名片,成为馈赠亲友的时尚高档礼品,送给外地或外国友人,深受人们喜爱和珍视;昆石作为绝采的珍贵石种且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天然艺术珍品,其具有的装饰家居、镇宅辟邪、文房清供、雅玩收藏、保值增值等特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

2007年7月27日,昆山市人民政府颁布了《关于禁止盗挖昆石的规定》,这就标志着昆山石原产地的昆石资源供给正式结束。随着昆山石资源的枯竭,昆山市之外产出的多种类似昆石的石头资源被发现,它们不断地在昆山市场上出现,其中大部分和昆山产的昆石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它们的出现虽然对本地的昆石客观上造成了一些冲击,但是也满足了一些市场需求,扩大了喜欢和收藏昆石的人群。

2009年7月,昆山市观赏石协会成立,同年出版《昆山赏石2009》一书;当日在候北人美术馆举办了协会首届“昆山赏石”展。协会经常组织会员在昆山本地和外地省市开展丰富多彩的赏石活动,促使大家能主动地学习传统赏石和现代赏石理念,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开阔视野,海纳百川,增加收藏品种,深入理论研究,提高藏石水平,把具有千年赏玩历史的昆石文化完好地传承下去,并使之发扬光大。

昆石不仅仅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观赏玩石,而且它是深受文人喜爱的文人石;它体现了精致秀巧、婉约阴柔之美,蕴涵了秀外慧中的古代文人雅士所珍视崇尚之君子风范:清雅脱俗、仙风道骨、冰清玉洁、虚怀若谷、温文尔雅;它慰藉了文人雅士高雅的心灵,满足了文人雅士们对寄情山水、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精神追求,昆石激发了他们创作的灵感,流芳百世的诗词成为昆石文化的华美篇章和难以超越的千古绝唱。

2014年12月3日,对赏石界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赏石艺术”列入其中,这将促进对昆石资源的保护、对昆石文化的深入研究和传承。可以说,当今昆石文化的蓬勃发展,也正反映了国泰民安、人民生活富裕,对高雅文化精神生活的迫切需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太平盛世景象。

昆石文化是昆山市历史和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它是我们昆山的一颗历史文化明珠,希望更多人去守护它。

相关热词搜索:昆石

上一篇:入遗15年,昆山再走出“昆曲之路”
下一篇:《谁不说咱家乡好》纪录片今日首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