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中秋将至 小心骗子出没
2018-09-18 11:31: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中秋节快到啦,很多人通过网购月饼传递祝福,通过短信等方式发送祝福。同时,诈骗分子又不安分了,小心,别让这些骗术毁了你的中秋。

中秋节快到啦,很多人通过网购月饼传递祝福,通过短信等方式发送祝福。同时,诈骗分子又不安分了,小心,别让这些骗术毁了你的中秋。

一、活动为饵,山寨APP骗信息

有不法分子伪装成商家的人员,诱导市民安装山寨APP参加所谓的“活动”,而那些下载山寨APP的市民则在不经意之间就被轻易盗取了用户的隐私和网银账户的钱财。

二、冒充“快递员”寄送月饼骗取相关费用

某些骗子自称是某快递公司快递员,请你签收亲戚或朋友寄来的月饼礼盒,并支付快递费。一般人都会没多想便付了邮费,但回家打开包裹后却发现纸盒中全是废纸并没有月饼。

三、冒充“朋友”发送祝福短信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会发送大量的垃圾邮件、短信试图骗取一些信息,垃圾邮件、短信多以中奖、顾问、对账等引诱用户在邮件中填入金融账号和密码,或是在以各种紧迫的理由装作收件人很熟悉的人士祝贺过节的同时,以“手头紧”等方式让收件人登录某网页提交用户名、密码、身份证号、信用卡号等信息给予“援助”,继而盗窃用户资金。

四、建立虚假购物网站以“中秋节促销”为由进行诈骗

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网页等途径频繁传播。此时,诈骗信息也混迹其中“趁火打劫”。以一些中秋节日期间优惠价格或者返利信息引诱用户购买商品,输入账号、密码去付账,进而通过真正的网上银行或伪造银行储蓄卡、交易卡盗窃资金。

五、冒充购物网站客服,以订单出错、商品有问题为由进行诈骗

诈骗分子会冒充购物网站客服打电话给事主,以所购商品有问题要理赔、订单出错要退款,会员资格有问题等为由,要求添加被害人QQ、微信或支付宝,诱导被害人在正规网购平台之外进行“退款” (实则向对方转账);如果余额不足,则以与第三方合作或信用积分不足为借口,让被害人在第三方网贷公司借款操作,最终将贷款转账至嫌疑人账户。

真实案例:

1、9月12日17时43分,张女士报称:9月11日18时许,在姑苏暂住地接到冒充微商客服的电话,称其购买的物品有问题可以理赔,被骗按要求操作后,其银行卡上的28200元被转走。

2、9月13日14时至15时,方女士在姑苏暂住地接到冒充淘宝客服称要取消钻石会员的电话,被骗通过微信及百度钱包共计转账34700元。

3、9月14日9时25分,周女士报称:9月13日20时许,其在姑苏暂住地接到称其订单出错要退款的电话,按要求操作后发现卡内被转走58355元。

警方提醒:

1、在电商平台购买商品时,使用电商平台提供的交流系统进行沟通,以便保证购物过程完整记录,遇到问题方便申诉解决,同时可以有效提示和拦截站外钓鱼网站。

2、对于出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需要退换货等情况一定要在官方渠道核实,通过正规途道直接与商家确认沟通。

3、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也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任何信息。

4、商品真正出现问题需要退款给买家的,不存在信用分数不够无法退款的说法。

相关热词搜索:骗子

上一篇:警惕以花呗套现 借呗提额名义的诈骗
下一篇:醉酒闹剧多发 警方提醒酒友切莫贪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