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熟知安全要点欢度国庆长假!
2017-09-27 14:36: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国庆、中秋长假将至,人员外出旅游与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为确保国庆长假期间的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在此提醒节前安全防范意识。

国庆、中秋长假将至,人员外出旅游与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为确保国庆长假期间的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在此提醒节前安全防范意识。

出门前的注意事项

居民家庭不要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不要在阳台、楼道堆积可燃物。离家出门前切记关好门窗,检查好水、电、气是否关好;家中尽量不要放大笔现金,贵重物品一定要锁好。市民也可以采取在家中点亮一盏功率小的节能灯的办法,制造家中有人居住的假象,防止不法分子侵入。不要单独遗留小朋友在家,并教育孩子必要的安全知识。

如果发现家中被盗,首先尽快打“110”报警。其次,不要急于进屋收拾、清理家中的物品,不要在室内随意走动,应等待并协助民警进行现场勘查,不要接触门把手、锁具等,以免破坏有价值的线索。

在外游玩时的注意事项

外出旅游要量力而行,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计划好线路;不要涉足未开发或未开放的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市民进入公园、商业场所、客运站、宾馆、饭店、礼堂、影剧院等人流密集场所或参加大型群众性活动时,应当注意了解、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围环境。不要争先恐后与过往群众往一个出入口挤,尤其是老人、儿童与女性。一旦被挤掉鞋子或是掉落其它物品,为避免被后面人流压在身上造成伤害,在未能确认安全的情况下请不要匆忙猫腰捡拾,暂缓出场是一个较好的办法。

保管好现金和贵重物品,以免遭人“注意”。最好是与家人或要好的朋友结伴而行,相互照应。对同行的陌生人不要过于亲近,旅途中不要自我吹嘘,不要让人知道自己携带财物的数量与位置,以免他人起歹意。不要把包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外,或图方便让他人看管;付款时不要将钱款全部暴露,以免被盯上。

严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油漆、可燃气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严禁违规使用、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氢气球、香烛等一切火种及孔明灯等禁带物品游园或登山(在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请遵守现场安全指示或听从工作人员指引)。严禁在公共场所打闹、滋事、斗殴、搞封建迷信活动及其它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发现上述危险行为要及时报警。遇到突发事件要保持冷静,切勿惊慌,不要听信和传播谣言,避免造成不明真相的恐慌,引发拥挤踩踏导致自己和他人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旅行住宿注意事项

尽量选择正规的饭店和有良好信誉的旅店投宿。良好的内部管理和保安措施,能够帮助您更加及时有效地应对意外事件;不要轻易相信“拉客住宿”、“优惠住宿”等在街头拉客人员。

进房间时最好马上检查门、窗及柜子的锁是否安全。如果遇到门窗锁损坏的情况,马上回到前台要求更换房间。及时熟悉自己所住楼层的平面图,掌握自己所在位置以及逃生途径。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离开房间时关好房门。住宿期间如有贵重物品而又携带不便,可交到服务台办理保管手续,并索取保管单。晚上睡觉时提高警惕,门窗要关好;发生财物失窃要及时报警,并保护好现场。

驾车安全注意事项

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酒后开车,不疲劳驾驶,文明出行,不开“斗气车”、“霸王车”。

在高速公路或车流密集的路面上如遇车辆抛锚或其它紧急情况,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要及时布设警示标志,迅速离开现场至安全地方,并打电话等候救援。

请将车停在正规停车场,离开时要锁好车门车窗,确认车门确实锁上后才离开;车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或容易让人以为是贵重物品的东西,防止被不法分子“盯”上。

长途行车如需就餐,请到沿途正规的餐馆,最好是门前外地车辆较多的餐馆,切忌到公路附近较为偏僻的地方就餐。

驾车出行最好带备三角警告标志、警示灯、急救箱或急救包、击窗锤、剪刀、灭火器、补胎剂等应急救援工具。车辆严禁装载易燃易爆物品,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时产生次生灾害。
 

相关热词搜索:欢度国庆 长假 要点

上一篇:十一长假即将来临 节日交通安全小提示
下一篇:警方提示|中秋将至 重点警惕这四种诈骗行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