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借还是不借?这些注意事项你要知道
2018-04-13 16:27: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借车心疼、不借车得罪人,该怎么办?借出去的车出了车祸,车主会不会摊上事儿?

 借车心疼、不借车得罪人,该怎么办?借出去的车出了车祸,车主会不会摊上事儿?

3月26日,新浪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关于《朋友找你借车,借还是不借?这些注意事项你要知道》的文章一时引发社会热议,各大公安分局、派出所、交警、中国政府网等官方微博以及网友朋友圈相继转发,各抒己见。

朋友向自己借车,借还是不借?众多网友均表示纠结,不借车怕得罪人,所以车主们一般都不好意思拒绝。可借了车,心里又不踏实,当爱车借出去之后,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而类似的借车后发生的纠纷、案事件在我市也有发生,本期,专刊以案说法,聊一聊借车的那些事。

爱车无故被抵押

近日,相城公安分局望亭派出所接到毛女士报警,称自己的汽车被两名陌生男子强行开走了。

接到报警,望亭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经查,原来毛女士的朋友陆某以急需用车为由向毛女士借车,后陆某因手头急需用钱,在毛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车子以五万元的价格抵押给了某贷款公司。陆某未出具汽车的相关产权,贷款公司便在汽车上安装了GPS定位,并且以一个月为还款期限,拿到钱后的陆某为了不让毛女士发现,便将车归还给毛女士。后来,陆某因没有按时还款,贷款公司便通过GPS定位系统找到该车,并采取了强硬手段,在毛女士准备开车回家的时候,将车开走。

毛女士平时交友甚多,性情豪爽,朋友借车,毛女士出于情面和仗义,通常都会毫不犹豫地将车借出,却没想到遇到了这样的事,还受到了惊吓。

相关类似借车后,车被抵押,甚至变卖的事情并不鲜见。这种情况到底该如何处理呢?双方各自都该承担哪些责任呢?

“GPS不押车贷款,贷款人需要提供车主的身份证、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等相关证明,贷款公司在贷款人没有出具任何相关证明,也没有获得车主真实意愿的前提下,就将钱贷给对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二条相关规定表明,该抵押合同是没有生效的。而对于占有人和权利人而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无权占有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第三十二条“物权受到侵害的,权利人可以通过和解、调解、仲裁、诉讼等途径解决””律师陈先生说。

最终,毛女士成功拿回了自己的车,但这个遭遇后,她再也不敢轻易把车借人了。

朋友酒驾撞坏宝马车

2017年某日晚上22时许,在虎殿路发生一起两车事故,接到报警后,姑苏交警大队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是驾驶员董某驾驶一辆苏A牌照的宝马汽车与苏E牌照的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民警迅速通知故障车,前往现场先将汽车移至路边,随后民警发现驾驶员董某满脸通红,随即民警现场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给董某测量酒精含量,发现董某体内酒精含量为125MG/100ml,后将董某带至姑苏交警大队审查,审查过程中董某交代称该苏A车辆是其同事王先生所有,因王先生至美国出差,所以暂时将该车交给董某保管,在车主王先生不知道的情况下,董某竟在和客户吃饭饮用白酒后开车途经虎殿路时发生交通事故。

在这起交通事故中,车主王先生因为不知情所以不承担法律责任,而驾驶员董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触犯了危险驾驶罪,根据该法律规定,最终董某被吊销驾驶执照5年、判处拘役1个月并罚金2000元。

车辆“脱保”,谁之过

2014年8月,高新区马涧路发生一起车祸,陈某开着从朋友陆某那儿借来的面包车,与王某的电动车碰撞,造成王某十级伤残。事发后,经交警认定,陈某负该起事故的全部责任。而事发时车主陆某投保的“交强险”刚过期5天,还未及时续保。

王某将陈某和陆某一起告上了法庭。虎丘法院经审理认为,陆某作为肇事车主在事故中虽无责任,但因未投保“交强险”,故依法应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其他超出交强险赔偿限额外的部分,根据各自过错承担责任,据此判决陆某赔偿1万余元,超出的2.4万多元由陈某赔偿。明明是别人开车出的事故,为什么最后是车主“埋单”?法官解释说,根据我国交通安全法规定,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一旦发生事故,应由车主或管理人在交强险限额范围内先行赔偿。

由此可见,在车辆未续保或者车辆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不要将车辆轻易借给他人,一旦发生车祸,你是要“自掏腰包”的。

警方提示

关于借车这事,警方在此有话提醒您,就算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友谊的小车也不能随意说借就借,若执意借车,那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这些情况:车主无责任

◆借车人有合法驾驶资格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借车给他人使用后出事故,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和驾驶员承担,车主无过错,不承担赔偿责任。

车主无过错需满足以下3点:

1、借车人有驾照且未吊销和过期。

2、准驾记录与所驾车型相符。例如C2类型的驾照就不能开C1类型的车。

3、对方借车时无酒驾、毒驾等法律禁止行为。

◆因机动车使用人造成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

这些情况:车主有责任

◆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1、借给了喝酒的人。明知借车者喝了酒,或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或患有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还将车出借。

2、出借故障车。车主知道或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缺陷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的。

3、借给无驾照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无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

借车小贴士

如果决定借车给朋友请注意以下五点:

1、问清借车时间和目的,方便作出判断;

2、事先检查违章,避免事后扯皮;

3、告知相关证件位置,介绍车辆状态;

4、为保证双方利益,建议共同拟定一份借车协议,分清双方责任;

5、提供备用钥匙,降低风险。

还应注意一点风险:万一借出的车出了事,即使不用你赔偿,但也可能因为你保险不够(没有车损险)而再也回不来了。

如果是你找朋友借车六条规矩要遵守:

1、开车时请温柔再温柔;

2、车内物品不要乱动;

3、长时间使用时给车主报个平安;

4、如遇剐蹭事故,坦诚告知并负责维修;

5、归还前加满油、把车清理干净;

6、记下车牌号,方便查询违章并主动承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果断出击 园区警方打掉一网络招工诈骗团伙
下一篇:坚决向“枪爆”说“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