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与名家同台 与经典结缘
2017-02-09 09:09:4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城市青少年管弦乐团全国文艺展演获金奖

昆山少儿文艺百花齐放,不但有“小昆班”这张闪亮名片,如今又多了一个青少年管弦乐团。1月18日,昆山城市青少年管弦乐团的56名学生参加了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协会联合主办的“党旗下的盛世中国——2017我爱祖国青少年文艺展演”,以一曲展现少数民族载歌载舞、憧憬美好未来的《瑶族舞曲》打动了在场评委,荣获金奖。昨天中午,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了此次展演的盛况。

昆山城市青少年管弦乐团于去年9月正式成立,由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学生组成,成员中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仅8岁。团内70余名成员分别来自昆山实验小学、培本小学、柏庐实验小学、昆山市第二中学、葛江中学等30多所中小学,其中还包括一些在昆学习生活的台湾学生,体现了乐团对于昆山青少年群体的广泛辐射与影响。

由于团员们琴龄不同,演奏技术参差不齐,不能像专业演奏者那样胜任一些世界经典交响乐曲的演奏。为此,乐团聘请一批专家学者为乐团顾问,如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歌舞剧院原副院长、长号演奏家朱仁源;上海音乐家协会大提琴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上海音乐学院美籍大提琴教育家曹敏;旅德小提琴演奏家、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教师张婕等。在排练过程中,专家们根据学生各自水平量体裁衣,不改变经典作品本身表现力,改编乐曲,让每个学生既能与经典结缘,又能参与表演。

乐团成立不到半年,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成绩突飞猛进,2016年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音乐家见面会活动中,更得到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的高度赞扬。今年以来,乐团表演日程紧凑:1月16日晚,参加2017昆山市首届青少年新年音乐会的表演;1月17日,马不停蹄赶赴北京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录制;1月18日,乐团参加了“党旗下的盛世中国——2017我爱祖国青少年文艺展演”,与李谷一、廖昌永、郭峰等表演艺术家同台演出,并与来自140多个城市的优秀青少年同台角逐,荣获该次文艺展演金奖。

昆山城市青少年管弦乐团团长杨剑表示,乐团将有针对性地选取古今中外经典音乐作品作为排练内容,注重训练过硬的演奏技巧、提高乐感、加强协作,激发青少年团员成为发展均衡、素质全面的演奏人才,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艺术修养,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青少年表演人才,为具有相当乐器演奏技巧的青少年提供展示的舞台。同时,通过积极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弘扬高雅艺术,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将昆山城市青少年管弦乐团打造成为昆山文化建设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相关热词搜索:名家 经典

上一篇:新编昆曲《顾炎武》今年将公开首演
下一篇:昆曲博物馆巡礼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