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邹美玲:与昆曲一起“叶落归根”
2017-01-13 09:18:2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邹美玲:与昆曲一起“叶落归根

【人物档案】

邹美玲,女,30岁,来自江西。2015年10月来到昆山当代昆剧院工作,现任昆山当代昆剧院演员并负责剧院筹建工作。

【新年愿景】

为昆曲“寻根”,为自己“寻家”

邹美玲,一个土生土长的江西妹子,自幼学习舞蹈,从中央舞蹈学院毕业后,在哥哥的影响下接触昆曲,被它优美的唱腔和华丽的服饰所吸引。2008年,她为了昆曲,走进上海戏剧学院深造,2012年毕业后进入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工作。2015年10月,她跟着张军一起来到昆曲的故乡——昆山,成为昆山当代昆剧院的“开创先锋”之一。“从舞蹈到昆曲到当代昆剧,从江西到北京到上海再到昆山,对昆曲的热爱让我一直在外‘漂泊’,人总想‘叶落归根’,我想从昆山发源的昆曲也要‘叶落归根’,所以我来到了这里。”

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至今一年多,邹美玲和她的团队演绎的当代昆剧《春江花月夜》在全国引起轰动。“刚来昆山的时候我曾怀疑过昆曲在这里的接受度,虽说这里是昆曲的故乡,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可能对昆曲的了解并不多。但现在每次看到台下座无虚席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享受这里的舞台。”

这些年,邹美玲一直带着对昆曲的热爱在全世界跑,带着“当代”二字的昆曲,仿佛被注入了魔力,让观众趋之若鹜。虽然部分观众未必真懂戏,但是都被“美”到了,成为拥趸。邹美玲心里有一份执念:只要戏排得好,能受到观众认可,能让更多的人愿意去了解昆曲、爱上昆曲,不管付出多少、不管如何辛苦,都是值得的。

邹美玲告诉记者,昆山当代昆剧院是她的“大家”,走出“大家”,她最爱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转转,让自己放空。昆山的美丽和悠闲深深吸引了她,让她有了在这里安家置业的想法。“去年,我在这里买了房,准备把父母接来,今后我不再‘流浪’了,这里有了我人生第一个‘小家’,我希望新一年能为这个‘小家’找个男主人,让自己也能像昆曲一样在这里‘叶落归根’。”邹美玲笑着说。
 

相关热词搜索:美玲 昆曲

上一篇:千灯登上央视《记住乡愁》栏目
下一篇: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名单公布 昆山一镇两村上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