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开发区总体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良好态势
2017-11-23 09:23: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稳”转型书写“好”文章

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昆山开发区今年以来的经济发展,一个字是“稳”,另一个字是“好”。截至10月,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同比增长7.3%;工业产值4561亿元,同比增长5.5%;工业投资136.17亿元,增长18.5%;进出口总额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超20%。一组漂亮的数据,展现了开发区转型发展、量质并举的良好态势。

龙头企业增势迅猛,截至10月,世硕电子累计完成工业产值399亿元,同比增长32.7%;仁宝集团完成工业产值980亿元,同比增长8.4%;纬创集团完成工业产值484亿元,同比增长105.5%。在“量”上大幅增长的同时,龙头企业凸显“质”的飞跃。IT产品结构加快调整优化,逐步实现主要产品从笔记本电脑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自主品牌产品的转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昆山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重要地位。“预计今年在笔记本电脑产量维持4000万台规模的同时,智能手机产量将达5000万台。”开发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建设高潮不断,开发区坚持“建成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滚动推进,带来项目建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以来,总投资20亿元的澜起项目签约落户,构建“芯屏双强”产业新格局;纬创新增5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为其新一轮提升产能、技术升级注入强大后劲;预计每年新增产值200亿元的世硕二期从8月起已实现量产,三期、四期规划建设同时启动。此外,还有昆山之奇美全球首条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正式开工,科森科技积极打造科森产业园并成为昆山制造业领域首家在上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戴妃巧克力、顺大咖啡、日式冰淇淋等税源型项目落户开发区高端食品产业园,南宝树脂、汉格斯特等企业积极打造总部型企业,展现出开发区产业增量提质新面貌,促使产业结构持续蝶变优化。

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一年来,不断释放试点成效。区内12家企业参与试点,发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到10月30日试点企业增值税开票金额10.86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揭牌后两个多月时间,顺利办结投资建设办件600余件、市场准入办件5000余件,意味着600多个新项目进入实质性投资建设阶段,5000多家新企业在开发区诞生。

转型发展还描绘了一幅壮美的“创新画卷”。开发区不断强化与清华大学、哈工大、中科院等大院大所高校的深入合作,建立国力真空大功率器件研究院、清陶新能源材料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成6家院士工作站,加速科研成果的产品化、产业化进程。同时,成立了清陶新材料众创公社、哈工大机器人众创空间、东创蒲公英众创空间、仰邦昆山科技园等民营孵化器,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目前,全区人才保有量达到11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近万人。截至10月底,开发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76.92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2.9%,大中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有效建有率超90%。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开发区 态势 总体

上一篇:昆山建省级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
下一篇:两岸企业家峰会获“点赞”昆台携手书写新华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