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协同发展,崛起绿色智造新城
2016-01-27 10:17:5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产业再提质、功能再拓展、生态再升级、民生再改善、服务再优化,新常态赋予开发区转型发展新内涵

——访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辰扬

核心提示

● 坚持“制造业立区”,加强科学技术与制造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转型,构建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项目产出高、税收贡献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四高一强”产业新体系。

● 牢牢抓住综保区“两优”改革试点,推进区内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内销选择性征税、委内加工业务、增值税进项税抵扣、二线进出区报关物流成本高等问题的系统解决,促进监管程序简化,贸易方式改变,优化监管模式,做大货物贸易,提升一般贸易,释放综保区能力。

● 立足昆山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定位,按照功能协调互动、产业相对集聚、生态环境和谐的原则,补短板、提功能、优品质,构建两轴、两带、两核、多园的城市空间新格局,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新城。

“产业再提质、功能再拓展、生态再升级、民生再改善、服务再优化,新常态赋予开发区转型发展新内涵,这即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开发区在更高起点上继续当好领头羊、排头兵的动力所在。”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辰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开发区非常困难的一年。上任主持全区工作仅9个月,陈辰扬和区领导班子“蛮拼的”,平均每周3到5次走基层、访企业,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研究发展态势、倾听企业诉求、感知百姓冷暖,谋转型抱团聚力,促发展稳中有进。尤其是带领全区干部队伍,战胜过去无法想象的困难,恢复当年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展示新时期昆山服务昆山精神的“第一窗口”。正如市委主要领导在开发区工作会议上所肯定的:开发区干部精神状态是好的、干劲是足的,这是最大的亮点,证明了这支队伍能够经得住考验,是一支过硬的队伍,是能战斗、有战斗力的队伍。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征程,奋战“十三五”的帷幕已经拉开。陈辰扬对转型中的开发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国内外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再按传统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协同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绿色智造新城。”陈辰扬说。

坚持“制造业立区”,全力推进智能制造,构建产业新体系。“制造业是开发区的根基,不能有任何动摇,但要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转型,把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项目产出高、税收贡献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四高一强’项目作为构建产业新体系的首要因素。”陈辰扬说。首先要做精做强IT产业,包括新型显示、封装测试,向更深层、附加值更高的领域延伸产业链;其次要发挥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基地龙头作用,启动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占领高端制造业新高地;再次要引进附加值更高、掌握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新医疗、新材料项目,与现有产业紧密配套。与此同时,还要调优培强一批传统的优秀制造企业,引进或培育其结算中心、运营中心、销售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打造欧美产业科技城、高端食品产业园、电商产业园,致力于引进欧美高端制造业项目、更多有益于丰富产业业态的税源型企业等。

坚持内外贸一体化,积极开展昆山综保区“两优”改革试点。2015年12月30日,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特别支持昆山综保区开展“优化贸易方式、优化监管模式”试点。在陈辰扬看来,这一体制机制改革新机遇,将有利于系统解决综保区内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内销选择性征税、委内加工业务、增值税进项税抵扣、二线进出区报关物流成本高等问题,促进监管程序简化,贸易方式改变,优化监管模式,做大货物贸易,提升一般贸易,释放综保区能力。“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帮助区内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物流、贸易等综合成本,实现降本增效。”陈辰扬说。

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新城。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上,一次性拿出900亩土地建设体育公园,足见开发区城市转型魄力之大。“立足昆山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定位,按照功能协调互动、产业相对集聚、生态环境和谐的原则,补短板、提功能、优品质,构建‘两轴、两带、两核、多园’的城市空间新格局。”陈辰扬的介绍,描绘了令人期待的美丽画卷:流连在夏驾河畔仿佛置身湿地公园;进入体育公园或欣赏国际国内赛事或参与迷你铁人三项;漫步于明辉堂附近的老工业区,看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工业遗存“变身”特殊的城市名片;在高铁昆山南站地下广场,旅客可以一边候车一边悠闲地喝着咖啡。

坚持民生事业优先,着力在提升民生质量上下功夫、见实效。陈辰扬表示,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是一切发展的根本,开发区一方面要确保富民增收持续提升;另一方面要扩大公共服务资源总量,提升公共服务产品质量,率先在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引入民间资本和优质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同时,还要强化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公共产品,打造美丽园区;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根植人心,全力构建安全生产“责任网”“监督网”“保障网”,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开发区 管委会 新城

上一篇:开发区:龙头担当,共筑“昆山梦”
下一篇:700家台企投资78亿美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