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两岸企业家峰会获“点赞”昆台携手书写新华章
2017-11-24 09:2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11月6日-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

11月6日-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峰会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为主题,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代表、青年创业者和专家学者共约600人开启了新一轮高端对话,就两岸有关产业领域合作、青年就业创业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昆台产业融合获业界“点赞”

今年6月23日,富士康科技集团与江苏昆山签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将在昆山追加投资建设一揽子项目,计划投资250亿元,首期投资超80亿元,标志着昆山与富士康的合作发展又站在了新的起点。

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上,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曾培炎就两岸企业家如何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时空、抓住新商机提出建议时,“点赞”我市富士康在昆投资建设的新能源项目,并以此为例进行了阐述。他说:“随着全球贸易格局和产业机构的深入调整,两岸产业已向全产业链拓展,两岸的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的配置联系越来越密切。例如富士康集团,在昆山投资建设的新能源项目,通过整合两岸的研发资源,突破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的关键核心技术,两岸企业的合作要顺应这种变化的趋势,更加注重共同打造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特别邀请了昆山两岸青创园运营团队负责人顾斌博士作了“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促进两岸青年融合”的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及媒体系统地介绍了昆山两岸青创园的建设情况和创业硕果。论坛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昆山汉升达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谐波减速机民生应用项目签约投资额达1000万元;昆山新协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微投机及机器人项目签约投资额达800万元。

此外,在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论坛上,昆山台协会微创业基地运营方、诺浩众创总经理萧世杰发表感言。他说,昆山参会团将立足昆台合作新趋势,重点关注两岸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的合作。

“昆山展团”亮相展销会

峰会期间,首届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盛大举行,作为大陆台资企业第一次大规模、多角度的集中展示,本次展销会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在3.6万平方米的空间内,汇集了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700家优秀台资企业,展示产业涵盖台商台企投资大陆的所有行业、领域和类别,参展产品达到数千种。

我市组织了电子、石化、机械、金融、食品、教育等六大类共20多家台企参加。其中9家台企特装参展,净展览面积783平方米,占江苏的四分之一;另有9家台企17个标准摊位参展。研华科技、龙腾光电、捷安特、六丰机械、南宝树脂、台玻集团等知名台企展示了最新研发成果。研华科技嵌入式物联网,捷安特的“环法冲刺王”,南宝树脂的外墙涂料产品,耀马车业新款车辆……我市参展台企均带着自己的“拳头”产品、专利技术等精彩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昆山台协会青创微基地、龙腾光电青创基地、百富众创花园基地、研华协同创新中心等五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也同时亮相展销会,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市台企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展销会期间,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两岸企业家峰会宏观经济交流小组召集人王春正,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副省长陈震宁,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李全林,省台办主任杨峰,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省台办副巡视员屠新,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等亲临展馆,驻足参观昆山台企展位,对昆山台企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展销会还同时展出了大陆台商台企30年发展成就展,以开启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为起点,以台商台企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为主线,紧密围绕“合作共赢谋发展、携手同心促和平”主题,以丰富而珍贵的图文影像资料和实物照片,结合高科技三维影像和互动体验,充分表现了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1993年2月24日,捷安特公司(中国)有限公司在昆山奠基,仁宝电脑昆山工厂1997年4月开始启用,2001年12月微盟电子在昆山成立,2010年12月台资银行大陆首家分行——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设立……台企在昆山落地生根、转型发展的脉络在此次展览中鲜明呈现,备受关注。

相关热词搜索:新华 峰会 两岸

上一篇:昆山开发区总体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良好态势
下一篇:昆山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2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