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抢抓两岸合作新机遇 助推昆山台企永续发展
2016-12-07 10:33:3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姚林荣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12月6日下午,以“‘十三五’规划与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为主题的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由新华网和台湾《工商时报》共同主办,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等两岸科技、金融、石化、汽车、电器等领域龙头企业嘉宾出席论坛,大家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如何借力‘十三五’升级换代”“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如何把握‘新经济’机遇”“两岸中小企业如何借力‘互联网+’获取新动能”等话题展开研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寻求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

论坛期间,姚林荣围绕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情况作主题演讲。他说,2013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等对台合作平台。三年多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和江苏省、苏州市大力支持下,昆山充分利用部省际联席会议机制,积极争取重大改革措施先行先试,在推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服务业合作、金融业创新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一个多月前,昆山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获得国务院批准,必将有利于广大台资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一步释放产能,提升发展水平。结合刚刚召开的第四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姚林荣指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第四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两岸产业合作基金、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投贷联动试点等方面又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必将为两岸进一步深化合作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动力、开辟新领域 。

姚林荣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台企生根战略。当前正紧紧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聚力创新、聚焦创新,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加快发展高端产业,努力实现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机制上的率先突破,形成更多引领性发展。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广大台商的新期盼,昆山将始终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努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助推在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永续发展,使昆山成为广大台商成就事业梦想的沃土、享受愉悦生活的乐园、心灵归宿栖息的港湾。

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造就了昆山的持续辉煌。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从1990年设立第一家台资企业开始,截至目前,累计批准台资企业4695家,投资总额566亿美元,占到江苏省的四分之一、全国的九分之一。同时,昆山全力建设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共同打造让广大台商“宜居、宜业、包容、认同”的“心安之处、第二故乡”,已有10万台商台胞台属在昆山安居乐业。

相关热词搜索:台企 昆山 新机

上一篇:重要|多方全力支持 多面先试先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再发力
下一篇:昆山企业合力掘金“数字经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