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多措并举力促台企安全生产上台阶
2015-09-01 17:11:43   来源:国台办    点击:

昆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旨在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举措,昆山市台办按照统一要求,积极制定多项措施,重点围绕台资企业安全生产开展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依法治安精神,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刻吸取“8.2”事故血的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昆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旨在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举措,昆山市台办按照统一要求,积极制定多项措施,重点围绕台资企业安全生产开展工作。

一是着力打造平台,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1.指导台协会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为协助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对会员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2014年9月,昆山市办指导昆山市台协会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负责在台资企业中推动安全生产。安委会设立以来,在帮助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改善设备设施及工艺流程、引导企业加强内部安全管理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有力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环保、消防、安全等方面检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宣导。2.搭建政企沟通交流渠道。台办发挥服务台企职能作用,积极协调组织海关、人社、科技、旅游、安监、环保、质监、消防等部门,与台资企业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做到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切实倾听台商台企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积极向企业宣导政策规定,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政府各项法律法规,解除企业后顾之忧。3.做好企业管理培训。通过电电公会、台协会等平台,积极与两岸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昆为企业授课,半年来,累计举办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类培训40多次,做到了全面覆盖、专业细致的要求,有效提升企业负责人管理能力水平。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参观在安全生产方面做的较好的企业,互相学习交流,让企业主主动思考如何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二是主动走访调研,一着不让抓好安全生产。

1.重点走访问题企业。根据前期摸排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组织人员赴企业调研走访。“8.2”以来,昆山部分台企处于停工检查状态,涉及行业较为集中,台办秉持“依法服务、高效服务、特色服务”的理念,主动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共度难关,全力推动台资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2.抽调人员参与安全生产检查月活动。昆山市委市政府为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要求,根据昆山实际情况,在8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月活动,抽调全市千名机关工作人员,分赴11个区镇,按照现有安全生产监管网格组成若干个检查组,进行“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安全生产检查。台办在人员紧张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派出1名副主任4名工作人员。参与同志思想上高度重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力度,狠抓对台资企业的宣传教育,加强氛围营造,着重隐患排查,及时总结经验,成效明显。3.加强安全隐患研判。结合走访调研、问题反馈,组织力量对全市台资企业分门别类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总体来看,昆山大部分台资企业能够较好地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各项规章制度和硬件设施都较为规范。主要存在的问题有:部分建厂较早地台企因厂房陈旧无法适应新安全生产法规的要求;部分中小微企业负责人还未很好地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安全机构、管理人员、台账资料、专项经费等有待完善;企业内违章搭建现象普遍存在,且部分违建占用消防通道,特别是一些中小规模台资企业,内部管理较为混乱,私拉乱建现象较为严重。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昆山市台办办联合职能部门加强与企业沟通,对于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坚决予以整改。

三是推动转型升级,优化台资企业产业结构。

1.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升级。加大政策宣导和协调服务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台资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创建品牌,将业务向品牌销售、售后服务、创新研发、维修保养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目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010年的37.8%提高到47%。研华科技、统一集团、捷安特、正新橡胶等4家台资企业荣获昆山年度十佳转型升级企业荣誉称号。2.坚持创新举措增强服务能力。会同昆山台协会等组织,主动帮助台资企业算好土地、生态、资源、公共服务、差距等“五本账”,主动帮助台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盘活存量等手段提高企业竞争力,不断取得“老树开花” 成效;通过科技产业、人才对接,扶持台资技术创新、台商创新,达到“插柳成荫”成效;通过台企参与“退二进三”、发展电子商务等方式,实现“腾笼换鸟”。3.认真落实依法行政。按照国家新安全生产法、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对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的监管和执法力度。通过问题倒逼、宣传教育和检查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让企业从责任主体上更强地认识到安全、环保等底线、红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更能满足客户的要求,从而促进广大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经营、永续经营。

 

相关热词搜索:台企 昆山 安全生产

上一篇:26个派出所出入境分理点启用
下一篇:荣成科技上市主体落户陆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