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五个全覆盖”
2014-08-06 09:55:06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昨天晚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

昨天晚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管爱国指出,全市上下,各区镇、各部门一定要深刻汲取“8·2”特大事故的惨痛教训,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安全“红线”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把各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抓好,切实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路军通报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在国务院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电视电话会议上关于昆山“8·2”事故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副书记张雪纯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沈黎明、市政协主席毛纯漪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昆山“8·2”特大事故中的遇难者集体默哀。

管爱国首先通报了“8·2”特大事故的相关处理情况。他说,做好“8·2”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是昆山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各区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在汲取教训、深刻反省、端正态度的同时,还是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振奋精神、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抓好伤员医疗救治、家属心理抚慰、善后赔偿与救助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就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管爱国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深刻汲取血的教训,积极配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开展工作,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高度自觉地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管爱国说,各区镇、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业务必须管安全,落实行业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各区镇属地监管责任,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把安全稳定当作一把手工程,时刻牢记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全面彻底开展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区镇、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深化安全生产检查整改专项行动,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市受警示”,全面彻底排查整治隐患,坚决堵塞漏洞。对加工产生高危金属粉尘的企业必须全面彻底地停产整改,严防死守、监管到位,确保真停。近期对每个企业进行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排查,要每天保持常态化的巡查,要进行危险因素辨识,有隐患必须查出,查出隐患必须责成企业限期制定整改方案,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对不具备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关停取缔。

同时,各区镇和相关单位要严格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安全监管,督促危化品生产和储运企业尤其是石油气、天然气生产储运企业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监控、排查,制定和落实各项应急防范措施。严格建筑施工和城市燃气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认真做好夏季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做好燃气管网尤其是地下管线的安全检查与检测。严格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认真应对高温、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防公众聚集场所各类火灾事故,突出对老城区、城乡结合部出租房、群租房消防安全检查,消除夏季火灾高发隐患。抓好以防暑降温、防高处坠落、防触电等为重点的高温季节安全生产。

三是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四是更加注重建章立制,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在注重预防、狠抓治本上下足功夫,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各级行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明确相关岗位应承担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考核、问责和奖惩等制度。

市委各常委,市政府各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花桥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所属经发局局长;各镇党委书记或镇长,分管领导;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相关热词搜索:安全生产 覆盖

上一篇:昆山第十届国际啤酒节因故取消
下一篇:电商“大腕”昆山“论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