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时刻敲响安全生产警钟
2014-10-10 10:06:52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记者从市公安部门获悉,在近期发生的因工地工人违规操作造成的两起安全事故中,4名工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警方依法刑拘。

规范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保障。昨天,记者从市公安部门获悉,在近期发生的因工地工人违规操作造成的两起安全事故中,4名工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警方依法刑拘。

其中一起事故发生在9月19日,王某在昆山一工地施工时被楼上掉下来的手推车砸伤,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死亡。经查,工地搬运工张某利用手推车在26层搬运建筑材料时,因搬运的货物较多导致升降机层门无法关闭。而操作升降机的谭某、黄某在明知层门没有关闭的情况下,仍然启动升降机,违反了安全操作流程,直接导致该起事故的发生。目前,谭某、黄某、张某三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昆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另一起安全事故中,工人张某在工地施工时被起重机装载的钢板掉落砸倒在地,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经查,起重吊装机驾驶员管某在吊装钢板时,在吊挂不平衡的情况下强行违规操作,致使吊起的钢板在中途脱落,造成了该起事故的发生。目前,管某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昆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长期以来,我市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红线”,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最严厉的手段深化隐患整改,以最有效的措施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以最严明的纪律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日前,我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指出,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对每一起事故都要依法依规、从重从快严肃查处,让非法违法肇事企业和责任人付出沉痛代价。所有事故调查处理结果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让思想麻痹和心存侥幸的企业和责任人受到教育和警醒。

目前,我市正在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区镇、各部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打击和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此外,我市还综合利用行政、法律、经济、科技等多种手段创新监管方式,更好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严肃查处一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四条【重大责任事故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关热词搜索:警钟 安全生产 时刻

上一篇:“超级大脑”助企转型升级
下一篇:昆山清华科技园:创新支撑转型发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