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台湾漫画家与昆曲“恋爱”
2014-11-13 13:21:09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104集的《粉墨宝贝》第一部12集今年春节期间将登陆央视。

一天深夜,林政德梦中突然又蹦出了几个“粉墨宝贝”,它们顽皮地戏耍,做起了一系列高难度的昆曲动作。这不正是自己一直在揣摩的场景吗?他在惊喜中醒来,迅速跑进创作室,记录下情节,描绘下这些精彩的动作。

林政德的太太娜姐已经记不清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多少次了。“自从迷上昆曲、开始制作3D昆曲动漫《粉墨宝贝》以来,如果他的生活抽掉昆曲,就什么也没有了。”

昆曲之源,不解之缘

18岁时,林政德就拜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为师,成名作《YOUNG GUNS》(青春战士)在台湾漫画市场突破百万册销量。在台湾,他至今粉丝众多。

2011年底,林政德来到昆曲的源头——昆山,创立昆山合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他的原创动漫事业。

因为刚到昆山,熟悉的人不多,为了获得更多关于昆曲的信息,他对每一种关于昆曲的书籍都不放过,每一位了解昆曲的人都尽量去结识,每一次昆曲演出无论多远都去观看。

在巴城,著名作家杨守松与昆曲界打的交道最多。林政德就经常和太太娜姐一起去拜访。林政德与昆曲的这场“恋爱”让杨守松也“不由暗自起了敬意”。在杨守松的牵线下,林政德无数次拜访省昆剧院和上海昆剧团,认真请教每位昆曲专家,并主动做起了“昆曲义工”。

跨界艺术,艰辛付出

《粉墨宝贝》是昆曲与动漫两种艺术的首次跨界结合,与普通动漫设计完全不同,既要体现昆曲艺术的精髓,又要深得孩子们的喜爱,难度很高。

3D昆曲动漫制作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动作惟妙惟肖。林政德将自己“宅”起来,经常几个小时几个小时地呆在自己的办公室内。生旦净末丑每一个造型,都经过了数十次乃至数百次的推翻、修改。在他的办公桌旁,到处都是被他修改过的手稿,每页上都密密麻麻地列出了许多条修改意见。其间,反复地精雕细琢,连工作人员都说要被“逼疯了”。

3D昆曲动漫制作的第二个难题是剧本的创作。《粉墨宝贝》3D动漫讲述的是“小昆班”的故事,计划分4部共104集。这样庞大的剧本,既要能潜心研究昆曲,又要能沉得下心来,身边很多人望而却步。然而最终,他用自己对昆曲的感动,“召集”了一支来自台湾的创作团队。

3D昆曲动漫制作的第三个难题是资金。为此,林政德和太太在很多地方奔波,最后将台湾和广州的两处房产卖掉,筹集了启动资金。

只有入戏,才能出戏

生旦净末丑几个精致、唯美、灵动的昆曲人物造型,一推出便赢得一片点赞。

林政德的唯美追求很快得到了回报:在当月的戛纳秋季国际动漫节上,一亮相就赢得喝彩一片;在12月份的中国动漫协会年度评奖中,《粉墨宝贝》3D动画样片获得了“2012最具开发价值奖”提名奖。在2013年,《粉墨宝贝》累计获得15个奖项,其中包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的中国梦动漫主题大奖。面对这些收获,林政德说:“深入才能浅出,入戏才能出戏。”

《粉墨宝贝》的轰动效应还远不止这些。合谷数码公司推出的充满灵动的昆曲人偶,以及印有昆曲人物动漫造型的手机壳、茶壶、鼠标垫、笔、餐具等衍生品,迅速成为市场的热点,很多人访朋走友,都要带上几个作为礼品。巴城镇还请林政德为该镇制作了具有昆曲元素的3D动漫宣传片。《粉墨宝贝》动漫电影也在打造之中。

104集的《粉墨宝贝》第一部12集今年春节期间将登陆央视。林政德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相关热词搜索:昆曲 漫画家 台湾

上一篇:捷安特:一路高歌“骑出”新速度
下一篇:昆山农商行成功防堵电信诈骗汇款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