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杨守松,守望昆曲“不老松”
2015-04-09 09:45:40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从《昆曲之路》到《大美昆曲》,从省“五个一工程奖”到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杨守松一直没有停步。

记录古今

杨守松已采访了70多位昆曲老人,记录了大量第一手珍贵资料。本月中旬,他还将去美国采访在美传播昆曲第一人张充和及昆曲“粉丝”侯北人。

推动传承

与高新区文体站共同推动“昆曲回故乡”活动开展,邀请从昆山走出去的国家一级演员顾卫英、俞玖林、李鸿良、柯军、周雪峰等回昆举办个人专场。

传扬昆曲,我就是一点一点去做,一件一件去做。

——杨守松

4月7日晚,从巴城走出去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顾卫英,在高新区文体中心举办了昆曲《牡丹亭》个人演出专场,回馈养育她的故乡。偌大的文体中心,座无虚席。这是杨守松和高新区文体站共同推动的“昆曲回故乡”系列活动中的一场。这位73岁高龄的作家,奔走在“昆曲之路”上,一手记录昆曲古今,一手推动昆曲传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最近以《守望昆曲的不老松》为题,撰文向杨守松致敬。

从《昆曲之路》到《大美昆曲》,从省“五个一工程奖”到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杨守松一直没有停步,用他自己的话说,“走多远算多远。”他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抢救性采访。他原计划采访30位左右的昆曲老人,谁知道“昆曲太美了,太难了。进去了就出不来了,了解越多,觉得自己越浅;越是浅,就越是要往里面走”。到目前他已经采访了70多人,记录了大量第一手珍贵资料。4月18日,他还将去美国采访两位百岁老人,一位是在美传播昆曲第一人张充和,一位是旅美最忠实的昆曲“粉丝”侯北人。

他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昆曲的源头,让昆曲姹紫嫣红开遍。为此,他奉献了自己这些年来累积的所有资源。“昆曲回故乡”是一出重头戏。今年2月,他和高新区文体站一起举办了一场“如花美眷——从小昆班走出去的演员”演出专场;今年又启动了“昆曲名家故乡行”,将陆续邀请从昆山走出去的国家一级演员顾卫英、俞玖林、李鸿良、柯军、周雪峰等,回昆山举办个人专场。俞玖林工作室去年也在巴城老街建成,白先勇专程前来揭牌。4月8日,他还在高新区开设讲座,讲述《昆山,与昆曲有关的十个人》。“传扬昆曲,我就是一点一点去做,一件一件去做。”杨守松说。

围绕昆曲的前世今生、当代名家访谈、昆虫小语,杨守松最近两年将再出四五本书,总字数达到150万字。朱永新在文章中说:“当代对苏州文化作出巨大贡献的几位名家……他们像一棵不老松守护着我们的城市,守护着吴地山水、苏州园林、大美昆曲,守护着我们的文化。守松先生,我向您致敬。

相关热词搜索:昆曲 杨守松 昆山

上一篇:进交会将于5月20日在昆举行
下一篇:中环高架引入区间测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