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梳理全国城市排名,谁是昆山的标杆?
2016-02-17 14:08:4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要更好地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五大发展”走在前,就必须树立学习的标杆和赶超的标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对照榜单,昆山应该把哪些城市树为学习的标杆和赶超的标杆呢?

2015年中国城市GDP前100排行榜不久前出炉,排名的门槛是地级市以上的城市,包括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直辖市。如果昆山参与排名,昆山以去年完成3080亿元的经济总量可排在第64名。

昆山要更好地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五大发展”走在前,就必须树立学习的标杆和赶超的标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对照榜单,昆山应该把哪些城市树为学习的标杆和赶超的标杆呢?

第一个学习标杆:深圳

昆山每一次提升都得益于借鉴深圳经验

从行政级别和政策资源来讲,深圳是副省级城市,也是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在财政税收上享受很大优势,昆山只是一个县级市;从地缘优势来讲,深圳依托香港特别行政区,昆山毗邻上海,接受上海的辐射和带动。

深圳香港山水相连,经济互依(资料图)

从昆山的发展轨迹来看,每一次提升都得益于借鉴深圳经验。近年来,深圳提出“深圳质量”,以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为引领,推动城市升级和产业升级。深圳的前海发展模式、商业形态、资本运作都值得昆山的花桥商务城学习和借鉴。因此,深圳永远是昆山学习的标杆。

第二个学习标杆:佛山

佛山的制造业转型成为全国试点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的制造业和民营经济一直领先全国,其下辖的顺德和南海经济总量在较长时间内与昆山不相上下,昆山也从顺德和南海发展经验中学到很多,实现了快速发展。

2015年9月10日,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举办,一款工业机器人正在展会上现场演示。(资料图)

近年以来,佛山为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探索出了可操作性的经验,已正式获批成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成为广东省的转型样本。目前,佛山提出,让佛山制造成为世界优质产品的标志,推向全世界。当前,昆山提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佛山制造业转型经验为昆山提供了可学习的样板。

第三个学习标杆:重庆、成都

他们的后发优势咄咄逼人

重庆、成都近年来在电子信息产业形成后发优势,曾引发昆山的电子信息企业一度向西迁移。昆山必须向他们学习,才能保住在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

重庆惠普  (资料图)

重庆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去年各类智能终端产品达到2.7亿台件,产值突破5000亿元。惠普、宏基、富士康、仁宝等跨国公司在重庆已落户。重庆发展模式已成为全国的发展标杆,更值得昆山的学习和借鉴。

(资料图)

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以及戴尔、联想、纬创、京东方、深天马纷纷在成都设立生产基地和总部项目。截至2012年,已有21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成都,使成都迈向“中国IT第四极”。

重庆、成都发展理念新、手笔大、速度快,完全颠覆了我们脑海中西部原有的形象,让我们看到了昆山创业时期的影子,西部正在“延续”我们曾引以为傲的“昆山之路”创业创新创优精神。当前昆山提出,“昆山之路”从头越,“五大发展”走在前,仍然要发扬艰苦创业、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

赶超标杆:鄂尔多斯

两种发展模式的“比较”


鄂尔多斯煤矿产业(资料图)

从排行榜中64名往上看,有很多地级市的GDP仅略超过昆山,但是我们还是把鄂尔多斯(去年GDP4360亿元)列为昆山的赶超目标,其理由如下:

首先,鄂尔多斯和昆山相比,是两种发展模式的“比较”。鄂尔多斯曾经是全国区域发展的一匹黑马,新华社曾发内参介绍鄂尔多斯的发展经验。2011年住建部联合高和投资发布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称,内蒙古鄂尔多斯凭借“羊煤土气”(羊毛、煤炭、稀土、天然气)4种资源,人均GDP超越香港位居全国第一。但近几年由于煤炭价格低迷,制约了鄂尔多斯发展。

昆山走的一条是以开放发展路子,通过发展加工贸易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增强内生动力。但也遇到了转型升级的阵痛。

其次,从绝对数字上来看,鄂尔多斯去年GDP仍超昆山1300亿。因此,昆山要赶超鄂尔多斯还有相当距离和难度,但是只要树立目标,就能催生发展激情,增强发展信心。

我们提出昆山把鄂尔多斯作为追赶目标,不是说一定要把谁比下去,而是自我加压,形成奋斗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标杆 城市

上一篇:昆山:转型发展首抓“第一资源”
下一篇:转型升级的“昆山样本”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