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智造”高扬转型风帆
2016-04-12 10:04:5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在2016昆山国际机床暨智能装备展览会上,代表昆山装备制造业水平的三一重机、华恒焊接、利星行机械等企业集中参展,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成果展示《中国制造2025》的昆山实践。

《中国制造2025》被称为中国版的“工业4.0”。在2016昆山国际机床暨智能装备展览会上,代表昆山装备制造业水平的三一重机、华恒焊接、利星行机械等企业集中参展,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成果展示《中国制造2025》的昆山实践。

东风频吹之下,“昆山制造”乘势而上。去年以来,昆山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分别提高至50.1%、43.7%。抢跑“中国制造2025”,昆山力争用5年时间,形成“4321”产业结构。

剑指智能制造

“昆山制造”跃升“工业4.0”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在《中国制造2025》中,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成为最受关注的热词。“昆山制造”该如何乘势而上?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背景下,“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成为昆山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制造业立市的昆山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制造业全产业链的聚集优势,而传统制造业对技术革新的庞大市场需求,也成为推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迅速成长的关键要素。截至去年底,昆山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企业总数达206家,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初步形成了从包括机器人整机和控制器、视觉系统等关键件,到“机器换人”等系统集成和应用的产业链。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到智能制造,不仅要采用新型制造技术和装备,还要将迅速发展的信息通信技术渗透到企业,带来制造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转变。

筑起开放高地

汇聚全球资源做强“昆山制造”

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发达国家做强产业经济的主要路径。“昆山制造”的成长,也遵循着这一规律。

连日来,昆山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收获丰硕: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榜上有名,蝉联全国市场占有率榜首,并获2015年度中国消费市场销售领先品牌奖。多年来,好孩子坚持走持续创新和自主研发发展道路,构建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除中国昆山外,在美国波士顿、荷兰乌特勒支、日本东京、中国香港、德国拜罗伊特、奥地利维也纳、捷克布拉格等全球各地建有八大研发中心。

“走出去”,才知道市场有多大、前景有多广。去年底,昆山技术培训短训班在福伊特中国培训中心开课,引入德国“双元制”培训模式,未来五年将为企业培养超1000名高端紧缺型技能人才。加之,产业基础雄厚,交通四通八达,让昆山有效地汇聚全球生产要素,提升了“昆山制造”的水平和能力。

汇聚全球资源,做强“昆山制造”。目前,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7600多个外资项目、4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昆山,培育了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和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平面显示、可再生能源、生物医药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传感网等新兴产业。

集群发展出效益

夯实“昆山制造”基石

“昆山制造”规划出了科学的空间布局,但在每一个具体“宫格”中如何布置生产力,昆山做法是走集群发展之路。国家火炬计划昆山模具产业基地、昆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昆山机器人产业基地、昆山精密机械产业基地、昆山传感产业基地、昆山电路产业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精准布局。

周市镇素有“装备重镇”之称,昆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落户在此。我国高精密数控轧辊磨床产品依赖进口的格局被打破,而破局的“金刚钻”就是位于周市镇的昆山华辰重机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多辊轧机专用精密数控轧辊磨床,打磨产品精度小于1微米,相当于一根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填补国内小规格数控轧辊磨床在高精密制造领域的空白。

“华辰重机”是推动“昆山制造”集群发展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我市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基地、大基地带动大产业发展,以三一重机、加藤机械、通力电梯等为核心的工程机械装备产业,以华恒焊接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以鸿准精密模具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基础件制造产业,依托昆山模具产业基地、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昆山工研院、清华科技园等平台,加快集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加速产业链向两头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搏击沧海,勇立潮头,昆山正驶向“中国制造2025”彼岸。下一步,昆山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力争用5年时间,形成“4321”产业结构,即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4000亿元,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为主的机械装备产业产值超3000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超1500亿元),以电子材料、复合材料为主的各类材料产业产值超2000亿元,其他传统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

相关热词搜索:高扬 昆山 风帆

上一篇:以“才”为本打造创新“强磁场”
下一篇:“大转型”绘就发展上扬曲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