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转型发展首抓“第一资源”
2016-02-01 11:28:3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积极完善人才制度,始终把人才资源当作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集约化人才发展之路,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福布斯近日发布2015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昆山以0.5111 的“人才指数”继续位居县级市第一。同时,自全省县市人才竞争力排名开展以来,昆山也已连续三年位居第一。

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说,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既需要非常之策、非常之举,更需要非常之人、非常之才。近年来,昆山积极完善人才制度,始终把人才资源当作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集约化人才发展之路,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坚持人才吸引

以创新激发转型动能

在昆山瑞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展示室, 一款类似于高级“智能积木”的酷博机器人,只要通过简单的模块组装,就能变换出小狗、小马、蜘蛛等各种造型。不仅如此,机器人各个关节可以灵活运动,完成某些特定的任务。“别小看这些机器人,它们能完成许多专业任务,比如家庭服务、教育、医疗康复等。”谈及自己团队研发的这些“宝贝”,瑞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伟如数家珍。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张建伟也是研发团队的核心人物。2009年,在国外有着多年机器人行业工作经验的他被昆山先进、齐全的产业配套和创新创业环境所吸引,怀揣智能机器人产业化的梦想,创办了昆山瑞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短短几年的探索,公司就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规模生产的模块化机器人和国内第一款规模生产的管家机器人,张建伟也于去年被选入第十一批“千人计划”。

在昆山,像张建伟这样的高端人才不在少数,在他们身后,则是一个产业的蓬勃兴起。目前,昆山机器人产业链集聚了华恒焊接等50多家国内外高端机器人企业,总投资超15亿元,焊接机器人、包装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机器人及周边产品,已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全年,昆山共引进嫁接人才项目135项,全年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人,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团队、省双创人才均位列全省县市第一,与此同时,昆山全年也完成专利授权量64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50件,坚持人才吸引,激发创新升级的内在活力,已经成为昆山跨步转型的关键。

昆台合作再升级

携手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统计,2015年,昆山创业类人才企业预计完成销售收入65亿元,同比增加15亿元,增幅30%;缴纳税收超过4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增幅20%,效益产出位居全省前列。

发展增效明显,彰显出市场对“昆山智造”的认可。昆山安泰美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台企,总经理纪国章是一位来自于台湾的技术专家,他说:“中国高端制造市场潜力巨大,我也是响应政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助推中国制造变中国‘智’造。”目前,公司销售额每年都有50%增长。

同样,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管钟德镇博士已扎根昆山10年,他带领龙腾创新研发团队通过自主创新、开展自有专利申请,缩小了与发达国家及地区的差距,解决了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困境,并于2015年问鼎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这也是该奖设立20多年来,首次授予台籍科技工作者。

当前,昆山已成为台商投资较为集中、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最活跃的地区,台企不仅是昆山经济的中流砥柱,更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市场竞争的主力军,以人才交流为主的合作,已然成为昆台两地合作的新亮点。除了龙腾光电,研华科技、龙灯化学等台企积聚了一大批台湾科技研发人才,在这些高端人才的帮助下,企业都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此外,昆山还在去年深入推动昆台人才交流合作,一举成功获得4个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全国独占鳌头,以此吸引更多台湾青年人才来昆山兴业。

打造服务品牌

做优创新创业软环境

2011年2月,吴钰淳毅然从硅谷辞职来到昆山,在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成立了苏州易能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刚开始时只有3个员工和4台电脑,条件可以说非常简陋。”说起初创时的艰辛,吴钰淳感慨颇深,更糟糕的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的第一代产品,刚好碰上行业发展低潮期,在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反响。

“产品没人要,还可以继续研发,但资金和人才的缺乏才是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吴钰淳说,当时国内缺乏数字电源芯片研发的人才和团队,而且风投机构对数字电源也不是很了解,所以摆在企业面前的困难还很多。在这个时候,昆山高新区管委会、昆山科技局以及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的大力支持,为企业发展解决了燃眉之急。“包括创业资金、科技项目申报以及场地租金等方面的扶持,让我们可以继续专心研发下去。”吴钰淳说。

立足实际,为创业人才雪中送炭,成了昆山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的工作准则。仅在2015年,昆山就新增2000万元资金,用于扩大科技人才贷风险池资金规模,新增风险池贷款企业18家,新增贷款金额16479万元,新增贷款担保企业2家。探索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途径,支持7家企业向专业保险公司购买专利保险。主动对接“苏科贷”,拓展科技金融新业务,银行共计放贷金额4000万元,创新完善了金融扶持产品。

与此同时,昆山还更加注重服务品牌打造,发挥“千人计划”专家俱乐部作用,定期开展人才沙龙、创业辅导、资金众筹等活动;发挥“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作用,整合苏州自主创新广场的延伸功能、行政管理部门授权开展的服务功能和社会化机构提供的有偿服务功能,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落实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政策,去年全年兑现个税奖励90.47万元。现在,一个优质的软环境不仅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打消后顾之忧,更为昆山全面迈上转型之路夯实了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资源 第一

上一篇:坚持开放融合 力求拓优增新
下一篇:梳理全国城市排名,谁是昆山的标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