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老树开花花满枝 ——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年终盘点系列评论之二
2015-12-23 11:46:5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昆山之路”从头越的必然选择。

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昆山之路”从头越的必然选择。而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不断推动发展动力从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和改革驱动跨越,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跨越,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跨越。一年来,昆山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强优、挖潜、升级,用发展之笔绘出“老树开花”花满枝的生动图景。

产业层次低、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少的企业是转型升级的重点难点。但是,“转型升级”并非放弃传统产业,也绝非等同于“转产”“改行”“多领域”“多元化”。转型升级,是对现有资源的再整合、再融合,也是对自身竞争力的再把握、再强化。用改革理念引领经济转型,用创新方法实现产业升级,才能在转型中不断放大核心竞争力。

以一个企业为例,企业的升级可以扬长避短,依托原有的技术、市场、品牌、设备、渠道等优势,不断放大品牌效应,朝着关联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也可以通过技术改造、增资扩股、重组嫁接等途径,深挖发展潜质,为发展引入更多先进元素,在盘活存量的基础上实现就地转型。

今年以来,昆山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做好人才培育,强化技术改革,促进产学研利用,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内生动力提供良好环境。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上下游企业集群配套等一系列推进措施,促进老企业自加压力,效益产出与转型创新并举,装备更新、节能减排、研发设计不断推进,走出一条“老树开花”、喜获新生的新路径。

实践证明,昆山的转型升级,注重踩准梯度,是在现有潜质基础上的“强筋健骨”,是依托自身潜质的竞争力再吸附。昆山的创新发展注重融合创新,是在原有核心竞争力上的再深入、再扩张,是对原有资源要素配置的再挖掘、再组合。在升级换代中不断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是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也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

在转型中实现升级,在创新中得以发展。当前,昆山正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扎实走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每一步,才能逐步实现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智造转变。这也是昆山不断迈向经济增长更稳健、产业结构更合理、质量效益更显著、创新实力更雄厚、生态环境更优美这一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

相关热词搜索:老树 昆山 花满枝

上一篇:腾笼换鸟,思路一变天地宽—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年终盘点系列报道之三
下一篇:腾笼换鸟 行稳致远 ——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年终盘点系列评论之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