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老树开花,花香满园又一春 —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年终盘点系列报道之二
2015-12-16 17:3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新常态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风口层出,乘风而起者频频。

新常态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风口层出,乘风而起者频频。

“老树开花”花满枝,这是昆山转型中最动人的风景:富士康科技集团加快“制造富士康”向“科技富士康”、“富士康制造”向“富士康智造”转型;丰田工业通过整合重组,实现产值、销售额、利润三大指标跳跃式增长;好孩子集团正在走“全球化、粉丝级、生态型、整合者”的二次创业之路,立志成为“中国行业霸主,全球产业领袖”……

做好“老树开花”文章,是企业共同的追求,更是保持持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加大技改,增资扩股,重组嫁接,盘活存量,就地转型,重点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待到“花满枝头”,“老树开花”必是昆山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本、昆山优越投资环境的最佳说明书。

技术“升级”、设备“换血”,机器换人“换”出新优势

正值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热潮,昆山企业通过内部加工设备“大换血”,缓解用工荒和产品技术落后的压力,提升劳动生产率和产品档次。

来到丰岛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仿佛置身未来世界:几十台机器人挥舞着手臂,从夹取半成品到镭雕图案、照相检测,再到产品装配,不到10秒完成一次生产任务。今年,丰岛电子投资2亿元用于技术改造,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

年初,我市推出《关于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财政扶持若干政策》,每年投入不少于20亿元,用于科技型企业创新集聚发展、现有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产业空间布局优化调整。正是在此市场和政策红利之下,昆山正在掀起一股“机器换人”热潮:富士康投入5亿元实施“机器换人”,员工从最高峰的11万人下降到目前的5万人,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沪光汽车电器投入9000万元进行自动化改造,预计2~3年内实现产值20亿元。

“‘机器换人’的本质是以设备更新为载体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市转型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机器换人”为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更为处于低潮期的经济注入了活力,提升了效益。

“机器换人”热浪汹涌,今年以来,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84.5亿元,增长12.4%。更重要的是,企业纷纷抢搭“机器换人”快车,推动了昆山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体系主营业务收入将达1000亿元。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吹响“总部经济”集结号

“公司股权重组期间,昆山政府部门认真热诚的态度、务实专业的能力、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更有信心在昆山扎根发展、做大做强。”9月1日,在台湾荣成集团大陆上市主体及总部落户昆山签约仪式上,该集团董事长郑瑛彬信心满满。

荣成集团“老树开花”,呼应了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 从当初一个净资产9000万元的生产厂区,到净资产达24.5亿元的大陆总部,昆山荣成演绎了一出“老树开花”的精彩蝶变。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像荣成一样,选择在昆山扎根,就地转型。

登峰可造极,半步有乾坤。增资扩股、重组嫁接、盘活存量、就地转型,老树开花的企业比比皆是:彰化银行、三星电机、三一动力等老企业纷纷增资扩股,蓄力发展;福伊特、研华科技等在品牌创建、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突破;神达、正崴等制造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销售总部;威富、统一、建大等则是建立区域、销售、研发等不同类型的企业总部。

用“总部”牵住转型“牛鼻子”,花桥追求更好的发展:一个企业总部园,引来韩国奥斯特姆中国区总部、华拓金融服务中国区总部、中国医药集团进口电商销售总部等10个重点总部项目,注册总资本超25亿元。“企业总部园是花桥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大力打造‘对接上海第一站、转型升级新引擎、宜居宜业新天地’三大品牌,为企业搭建高层次、集约化的总部商务运营发展平台。”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昆山协调好“进”与“出”的步调,正是为了“赢在明天”。今年以来,昆山频频传出项目落地开花的喜讯:全市新批外资项目188个,其中投资总额超亿美元项目8个;43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100%。

摆脱代工、植入品牌,用高端开启转型“加速度”

以原有竞争优势为起点,再以品牌作为加速器,实现转型升级。一批老企业、大企业的实践证明,品牌引领能使之在谨慎扩张中迅速占据高位。

早在1992年,由台湾巨大机械投资的捷安特落户昆山,如今,捷安特在全球有2家原料厂、7家生产厂、13家销售公司,产品通过1.2万个经营服务点在50余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在公司总经理郑宝堂看来,品牌效应是捷安特产生裂变的催化剂,捷安特得以发展成为集投资、研发、行销、结算四大中心于一体的总部型企业集团。

品牌加冕,再把产品做到完美极致,已成为昆山企业转型的方向。一款毛重仅为4.6公斤的“口袋车”引人注目,车身折叠后体积只有355毫米×300毫米×180毫米,相当于一个大号购物包大小,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授予“折叠后最小婴儿车”。位于陆家镇的好孩子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儿童产品设计、制造分销和零售平台,旗下拥有好孩子、小龙哈彼等多个自有品牌。品牌享誉全球,产品销往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好孩子婴儿车的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北美和欧洲第一。

深耕创新沃土,“老树”开出了“新花”,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春天。富士康应对市场竞争挑战,创新经营模式,加快“制造富士康”向“科技富士康”、“富士康制造”向“富士康智造”转型,量产自主研发品牌“富可视”液晶电视,在集团打造的“富连网”等电商平台上实现网上销售,新增年产值超30亿元。越来越多的台企像富士康一样,跳出代工“摇篮”,不仅刷新着产业底色,还交出了一张漂亮答卷。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转型升级尤为如此,依托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纷纷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步入产业新蓝海。

相关热词搜索:满园 老树 昆山

上一篇:插下“一枝柳”,收获“一片林” —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年终盘点系列一
下一篇:腾笼换鸟,思路一变天地宽—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年终盘点系列报道之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