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快递丢了要赔偿?女子被骗5千元
2018-09-28 11:24: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快递丢了要赔偿?女子被骗5千元

网购骗局一直层出不穷,传统的作案手法是骗子冒充网店客服人员,以商品质量有问题需要召回并可以办理退款、退货为由实施诈骗,随着冒充客服被越来越多人识破,骗子在冒充客服上作出了创新,冒充快递人员实施诈骗。近期,永安桥所就接报一起冒充快递客服被骗的警情。

9月4日,小林自行至永安桥所报警称:接到冒充快递公司的电话称其快递丢了要进行赔偿,被骗5千元。经询问,小林也是众多网购大军中的一员,没事就爱在淘宝上购物,近日,小林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件雨披,9月3日查询物流时显示已签收,但小林并没有收到包裹。于是小林给快递员打电话,快递员称可能送错了,回去查询看看,如找不到包裹会将钱索赔给小林。

9月4日下午1时许,小林接到一名自称是申通快递“客服”的电话,对方能报出小林的姓名及快递单号,小林信以为真,随后对方称要给小林进行补偿并让小林查询蚂蚁借呗、百度钱包的额度,小林查询后均无额度可用,小林觉得麻烦表示不想要赔偿并挂断了电话。殊不知“客服”不依不饶多次给小林打电话坚持要进行赔偿,小林无法只好按对方要求将银行卡号及验证码通过微信发给对方,不久后,小林就收到扣款信息,小林心里一慌连忙询问“客服”,对方称是系统把钱保护起来了,等过段时间会自动返还。随后“客服”称查到小林名下有信用卡,可以将钱返还到信用卡中,小林坚持要原路返还后,“客服”挂了电话并称5号下午1时许会帮小林处理。

此后,小林又接到一个自称是申通负责人的电话,对方询问了相关情况,知道小林有“客服”处理后就挂断了电话。小林越想越不放心,一直微信询问“客服”,钱什么时候返还,对方一直含糊其辞,随后直接将小林拉黑,此时小林才惊觉被骗了遂报警。

办案民警分析:本案中,骗子人通过不法途径获取受害人快递单号及姓名号码,随后冒充快递公司客服给受害人进行索赔,在发现受害人的蚂蚁借呗、百度钱包没有借款额度后,骗子换了一种方式索要了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及验证码,当骗子实施诈骗成功后并没有满足,而是想继续忽悠受害人说出信用卡账号持续诈骗,发现受害人不肯配合后,骗子采取了拖延战术随后拉黑受害人,此外本案中的另外一名快递负责人也可能是骗子团伙中的另外一员,得知受害人已经被骗后立即挂断电话。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朋友们,快递出现破损、丢失情况,快递公司一般不会主动联系客户进行理赔,而是由客户自行联系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通过正规渠道申请理赔,如若接到自称快递公司,且主动向市民理赔的电话,一定要谨慎,应立即挂断电话,然后通过官方渠道与快递公司联系,一旦发现被骗,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飞踹破门化险情!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
下一篇:电动车一族,这些安全隐患一定要留心,不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