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清明火灾高发期 警方提醒文明扫墓
2018-03-26 11:59: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苏州市各大公墓陵园将迎来扫墓高峰。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苏州市各大公墓陵园将迎来扫墓高峰。高新横塘辖区主要有弥陀山、吴山岭公墓,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今年清明扫墓高峰将集中在3月24日、25日、31日、4月1日、4月5日、6日、7日(清明节)。“无火不成祭”是中国传统习俗,但公墓附近植被丰富,因此清明扫墓往往伴随着火灾隐患。


相关案例:
(一)2012年4月3日中午十二点半左右,苏州凤凰山墓区突发山林大火,此次大火先后出动近三四百名人员参与灭火,究其原因,是一些市民趁工作人员不注意,私自烧纸钱,又逢春节干燥,引起大火。
(二)2014年3月16日下午4点多钟,苏州城西的高景山突发山林大火,此次大火调动了100多名人员,经过三个小时的扑救,才将大火扑灭。据了解,这起山林火灾可能与周边居民乱扔香烟头或上山焚烧纸钱有关。


事故原因:
(一)清明时“乍暖还寒”,降水较少,气候干燥,野外用火,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大火。
(二)不少市民在野外进行清明祭扫时,有烧纸钱、上香、放鞭炮的习俗,伴随着大量火灾隐患,一些没有清理干净的火苗极有可能引起森林火灾。

警方提示:
1.祭扫点烛、燃香、烧纸,请先清理周围可燃物,祭扫用火时要有人进行现场守护,待可燃物安全熄灭方可离开,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2.请不要在大风天点燃明火,一旦火种扩散,后果不堪设想。3.如遇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如发现身边有人在禁燃地区放火,请及时拨打96119火灾举报投诉电话举报。

相关热词搜索:高发期 火灾 警方

上一篇:警惕利用医保卡实施的诈骗
下一篇:“菜花黄、猫狗狂” 外出警惕“汪星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