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菜花黄、猫狗狂” 外出警惕“汪星人”
2018-04-04 16:13: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俗话讲:“春天到,猫狗闹。”春季阳气升发,万物萌动,由于气温、湿度、气压变化剧烈,是狂犬病的高发期,一不注意就会被猫狗抓伤、咬伤。高新区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外出要特别警惕猫

俗话讲:“春天到,猫狗闹。”春季阳气升发,万物萌动,由于气温、湿度、气压变化剧烈,是狂犬病的高发期,一不注意就会被猫狗抓伤、咬伤。高新区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外出要特别警惕猫犬袭击。

3月27日,高新区分局横塘派出所接到胡女士报警:称自己被一只流浪狗咬了,找不到狗主人,请求帮助。

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只见胡女士的小腿下部的裤子已经被咬破,并有少量出血。民警发现伤人犬只已逃离现场,随后将胡女士送往医院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经诊治并无大碍,目前已安全回家。民警经询问附近居民得知该狗是无人饲养的流浪狗,民警立即联络相关部门到周边寻找犬只。

警方提示:

1.春季万物复苏,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脾气”会变得相对大一些,易烦躁,爱犬人士看到陌生犬只切勿主动触碰,保持安全距离。

2.如果养有宠物,最好提前注射狂犬疫苗进行预防,也应同时给宠物注射疫苗,外出溜宠物时要管理好它。

3.春季谨防动物伤人,大家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如遇突然情况也不要慌张,应立马前往医院就医。

进入春季,因气温回升等环境变化,犬类会发生情绪暴躁的情况。那么,遇到恶犬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被伤害呢?

1.不要和狗狗对视。不要直视狗的眼睛,狗的天性会认为你直视它的眼睛就是要攻击它,会使它感受到危险,从而变得更加凶狠。可用余光观察它的动作。

2.不要大喊大叫。这样会让狗狗变得暴怒和紧张,它会认为你这是在威胁它,同样狗狗会变得狂暴来应对你的威胁。

3.不要转身逃跑。人与狗对峙时,千万不要转身就跑,而是要保持站立不动,用平静的语气安抚狗的情绪,让狗感受到你没有敌意。

4.捡起身边石块吓狗。狗狗向人奔跑过去准备扑咬时,可以顺手捡起身边用来防身的一切物品,像石块、砖头、木棒等,对烈犬进行威吓。

一旦被狗咬伤之后,应该如何处理?

一是洗

不管是恶犬,还是家养犬,被咬伤了都应该马上就地用大量清水(10000毫升以上)冲洗伤口。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用20%的肥皂水或0.1%的苯扎溴铵反复冲洗,一般要在半小时左右,然后再用清水冲洗,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

二是挤

被狗咬伤的伤口往往是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的时候尽可能把伤口扩大,并用力挤压周围软组织,设法把沾在伤口上的狗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


三是消毒

冲完后,马上用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尽可能杀死狂犬病毒。如果伤口出血过多,就设法立即贴上止血带,然后送往医院急救。

延伸拓展: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但饲养也要做到文明守法。

现在狗证可以在苏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其它办事服务→养犬管理,里面进行在线自助办理。

办理成功后,会收到短信通知领取狗证。(如果办理不成功,也同样会收到短信通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清明火灾高发期 警方提醒文明扫墓
下一篇:果断出击 园区警方打掉一网络招工诈骗团伙

收藏